首页>地方政协

从“不可以”到“不限量”
——上海市两级政协“深化商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研究”议政调研纪事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微创心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上海海关提出2000片加工用途牛心包膜进口准入申请,获海关总署批准。

“这是国内企业首次获准进口加工生产用途牛心包膜。”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批牛心包膜可生产330个人工心脏瓣膜,比同类进口瓣膜手术成本降低20%,预估降低患者医疗成本2640万人民币。

第四季度,牛心包膜进口许可证属性得到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企业被告知,从过去限量2000片、只允许“研发使用”,放开到可按需申请、允许“加工生产”。“这下,我们可以非常便利地从事加工生产和商业销售了。”企业负责人很是欣喜。

时间回溯到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海市政协界别和地区工作委员会与浦东新区政协于2月联合开展“发挥浦东先行先试优势,深化商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研究”议政调研。

7月21日,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一行前往海关总署上海特派办,围绕调研课题报告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为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出谋划策。会上,特派办与新区政协经济委聚焦报告中关于国产医疗器械制度型开放诉求及建议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沟通。

牛心包膜是心脏瓣膜病患者手术治疗的主要材料。上海微创心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推出的VitaFlow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是国内首个获准上市的自膨胀式牛心包生物瓣膜产品。然而,在推向市场时,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是海关总署缺乏对应动物源性生物材料明确的准入政策。

一方面是患者对国内生产低价优质心脏瓣膜产品需求大,生产原料跟不上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国内牛心包膜的货源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是国家仅允许少量进口科研用途牛心包膜,没有放开规模化加工生产用途牛心包膜进口。

上海市区两级政协联合海关总署上海特派办,将此作为国产医疗器械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联合调研。之后,由上海特派办向海关总署专报反映情况及与地方海关沟通等方式,积极帮助自贸区内医疗器械企业攻克原料进口难关,满足国内患者需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浦东新区政协和海关总署上海特派办没有满足于“从0到2000”的突破,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上海特派办与总署相关部门、主管地海关以及企业保持密切沟通,从办一件事向办一类事推进,从“特事特批”到“规范化进口”,成功帮助自贸区企业从研发型使用向规模化生产拓展升级。

至此,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枚枚牛心包膜,不仅仅是企业的希望、病患的渴求,也凝聚着上海两级政协通过调研成果转化等形式助力浦东先行先试、高质量发展的履职成果,更镌刻下了海关总署上海特派办落实新一轮署市合作备忘录,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功能提升的不懈努力。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