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固本兴新,向万亿进军
——江西省政协围绕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小记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省打造万亿有色金属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近日,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在主持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时,一语道破围绕“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的重大意义。

铜产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江西省铜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主营业务收入约占江西工业营收的10%……

年初,在省政协全会第一联组讨论会上,省委书记尹弘听取委员们就“加快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建议后,希望省政协围绕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

省政协将“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组建“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人员+专家学者”的调研队伍,历时7个月,深入南昌、九江、赣州、上饶、鹰潭等设区市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为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打下坚实基础。

“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涉及面广、内容多,但资源保障是前提基础,科技创新是根本支撑,优化升级是必由之路。”牵头课题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表示。

江西铜资源保有储量位居全国第二,但精炼铜生产所需的铜精矿省内自给率较低,再生铜拆解原料依赖省外或进口,铜资源对外依存度高,总体处于较为被动局面……课题调研报告中的这段表述引起了马玉玲常委的深入思考。

马玉玲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组织力量“走出去”,到海外去寻找资源,解决“有米下锅”的问题。同时,“沉下去”向内找,加大对尾矿中铜和伴生金属再提取力度,对铜资源“吃干榨净”,解决浪费问题。

“虽然铜产品类型多、品种多,但大部分为传统初加工,精深加工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盈利能力不强。”全程参与课题调研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晨介绍,去年,全省各类精深加工铜产品占比低于50%,铜合金制造企业数量占比仅9%,产业整体利润率只有5.1%,其中加工领域利润率仅4.4%。

作为省政协“加快推动我省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课题的参加单位,江铜集团就“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开展了子课题专项调研,鹰潭市政协将“深化与江铜合作,打造国家级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列为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

“在产业创新、人才培养、贸易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经济互动、优势互补,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在鹰潭市政协主席黄云看来,进一步完善“地企深化合作”机制,更好发挥铜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作用,是江西借势借力、凝聚共识推进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之一。

深耕铜产业的李光荣常委,代表铜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呼吁,江铜集团等行业龙头要充分发挥好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进一步当好产业集群发展的“火车头”,提升铜加工企业的研发创新针对性,降低研发创新风险,引领带动铜产业集聚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固本兴新’对铜产业来说,既要巩固传统产业需求之本,又要开拓新兴产业之新。”吴锋刚常委建议,要加强“铜+电子信息”“铜+新能源”协同,聚焦新能源、电子信息两个“赛道”编制用铜目录,并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同时,推动铜加工企业与省内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供需对接,提高初级铜产品进入本地精深加工环节比例。

从事高精密铜产品研发及加工的唐俊烈委员深有同感:“新能源领域是未来几年铜材市场主要增量来源。”他建议,抓住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纷纷落户江西的有利时机,出台引导鼓励措施,促进铜企与新能源企业沟通交流,加快推进深度合作。

“将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把这次专题协商的成果转化利用好,齐心协力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到会听取发言并作情况通报的江西省副省长夏文勇表示。

(记者 王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