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联系不断线 履职不断档
——湖北宜昌市政协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小记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江豚是我国独有的水生哺乳动物,也是继白鳍豚灭绝后,长江仅剩的淡水豚类……”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幸福路社区,一场有关江豚保护的公益讲座正在进行。组织讲座是刘敏委员工作室的一项日常工作,每次讲座都会吸引很多公益人士、志愿者和群众参加。

“自从有了委员工作室这个阵地,组织活动方便多了,重要的是能和公益伙伴、志愿者,以及基层群众经常性交流,对公益推广十分重要。”西陵区政协委员、宜昌稻草圈圈生态环保公益中心法人代表刘敏说。

像刘敏这样的委员工作室,在宜昌还有很多。位于夷陵区湖北龙禧律师事务所的宋志武委员工作室,在宋志武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法治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惠民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初期和基层。这支30多人的团队聚焦“民生视角”,关注管道排污、犬只伤人、小区停车等民生小事,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委员工作室创建以来,累计调解纠纷200余件,其中《排污管道引纠纷,律师调解暖人心》《犬只伤人无人管,多方联动化解纠纷》两起典型调解案例得到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的报道。

据悉,宜昌市政协在全市分层次搭建各类委员工作室142个,工作室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工作计划、有常态履职、有政协书香、有活动台账、有履职成效”标准,通过开展“微走访、微协商、微监督”,让委员履职有了新平台,联系群众有了新纽带。以委员工作室为“点”,也帮助委员解决了“联系谁”的问题。

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是群众关心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今年4月,市政协围绕“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举行2023年第一期“委员e家”活动。协商活动有现场调研,还有面对面座谈。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专家代表、社区群众分别就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线路布局、智能公交站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直相关部门现场予以回应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类似这样的“委员e家”活动,本届市政协共举办了11期,聚焦特色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小区共治共建、“双减”背景下的宜昌义务教育新变化等11个议题开展协商建言,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累计吸引17.9万人次线上参与。48个部门参加现场回应,很多意见建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委员e家”坚持以政协各界别为主导,突出界别平台特色,面向界别群众征题,邀请界别群众参与,强化线上线下讨论交流,将协商搬到公交车上、田间地头、社区场坝、企业车间等,在平等轻松的氛围中,激发委员和各领域群众代表的思维火花,实现意见真实表达,智慧集中展现。今年1月,“委员e家”获评市级五星级服务品牌,为解决全市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联系什么”的问题,构建了一条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线。

为在更大范围搭建“委员就在身边”的工作格局,市政协以“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基层协商平台为载体,从实践层面帮助解决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怎么联系”的问题。截至目前,宜昌全市297个委员活动小组累计开展一线协商活动645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建议1462个,协商助推解决问题835个。

今年,宜昌市政协出台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施办法》,从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工作要求。以委员工作室为“点”,以“委员e家”为“线”,以“协商在一线·委员就在身边”为“面”,构建了“点线面”融合的平台载体,把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发挥专长、服务群众等作为联系的重要内容,搭建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身边群众、基层群众的“连心桥”,从制度、工作和实践3个层面解决“联系谁”“联系什么”“怎么联系”的问题。

(通讯员 宜协轩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