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把尽可能多的人团结起来——上海市静安区统战工作的“社会化建设”实践

2022-08-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所有的辉煌,都源自一个勇敢的开始。1922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上明确提出: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看来,诞生于二大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以下简称《议决案》)改变了中共一大文件中提出的不与其他政党派别建立任何关系的决定,明确了党外合作的政党联合方式,奠定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基础,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百年统战路上,一群人已经走过,另一群人正在前行。

“统一战线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体的、变化的,所以找寻最大公约数,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显得尤为重要。”上海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顾定鋆示意远眺辅德里周边,一座座高端商务楼宇在视线所及之处流光溢彩,“我们静安区是‘支部建在楼上’的首倡地。”

区委统战部因地制宜,整合各方资源,让统战的“周边”不断走进商务楼和园区,增强楼宇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遴选11家重点楼宇作为静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楼宇(园区)实践创新示范点,在全区各街镇新联会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推动重心下沉、力量下沉、阵地下沉,打造近距离联系、服务、团结新阶层人士的前沿阵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区知联会会员志愿翻译印制八国语言抗疫海报。“我们第一时间送往各商务楼宇和基层社区分发,指导服务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控。”区政协常委、区知联会副会长孙云立说,“现今,海报已被上海市图书馆收藏。”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肖存良说:“社会化建设,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推动社会建设、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法宝。”

静安区统战工作的“社会化建设”实践如是回答——关心大家所关心的,紧跟中心工作步伐、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推动统战工作常做常新,不断为统战工作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静安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启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区委、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美丽家园”建设、城区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从“不敢督、不善督”到“会监督、真监督”,有效发挥了在加强社会治理和基层民主监督中的优势作用。

百年后的统战工作对象和范围的外延扩大了、内涵丰富了,百年前《议决案》的指引依然闪耀——把尽可能多的人团结起来,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静安统战延伸工作手臂,拉长工作半径,打破领域和空间的束缚,有效扩大了“朋友圈”:积极打造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静安新联心”工作品牌,举办“海上新力量,电竞看静安”专题建言活动,成立全市首家电竞新联会;自导自演话剧《共和国不会忘记》并成立静安区统一战线星光艺术团,不断加强与自由职业者、电竞从业人员、网络主播等新业态人群的团结联系;在全国首创“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项目,成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联盟”,推动专业领域沪台青年的交流交往……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要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站在辅德里625号的门前,顾定鋆代表静安区统战工作者如是表态。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