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吴良好常委:从“乡亲乡情互助计划”说起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5月,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选择在闽籍乡亲人数最多的香港晋江社团总会及下属8个村级同乡会开展‘乡亲乡情互助计划’试点工作。试点前,8个村预估乡亲1.69万人,同乡会实际掌握乡亲资料3733份。经过3个月的深入工作,掌握乡亲资料12139份,是试点前的3.3倍,占预估数的71.8%!”向记者分享这样一组数据的是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在前不久举办的全国政协“进一步提升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能力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关于推进社团自我革新作好基层工作的发言,引起会场的广泛共鸣。

会后,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吴良好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实际工作经历为例,讲述了他的思考。

吴良好告诉记者,正是以上所讲述的一次深入基层的工作,让晋江社团总会与在港乡亲建立了紧密联系,同时也为乡亲们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开展亲情、就业等一系列乡亲喜闻乐见的活动,凝聚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也因此,两年多的实践中,晋江社团总会通过搭建乡亲乡情互助委员会,坚持“以乡情为纽带,以青年为重点,以互助服务为载体,以爱国爱港为依归”,深入开展打桩织网和服务乡亲工作,形成同乡社团“下沉基层+紧密联系+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

“再比如今年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准确掌握乡亲资料,晋江社团开展精准宣传、精准帮扶,第一时间向1万多户乡亲邮寄派发防疫物资。帮助乡亲渡过难关,更团结了乡亲。”吴良好说,在全港物流因疫情停摆时,晋江社团成立“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爱心车队”,由志愿者驾车精准上门派送物资,解决乡亲燃眉之急。“从推广经验看,采用‘以心换心,换位思考,贴近群众,放下身段,问计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能够极大增强同乡社团对乡亲的凝聚力、向心力,成效非常显著。”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发现深入基层服务乡亲,是社团发展的根本动力。”对此,吴良好建议,从长远来看,同乡社团必须扎根基层、服务乡亲、凝聚人心,把发展力量、争取人心、参与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日积月累的群众工作,不断团结和影响乡亲,强化国家和民族意识,让爱国爱港成为香港社会的最强音。

此外,吴良好说,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也是社团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介绍,近来,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推动各分社团改变论资排辈的传统做法,大胆起用年轻的、高学历的、有内地和海外教育工作经验的爱国爱港人士,为社团注入新思维、新动力。也有效团结培养了新一代政治精英和社会治理人才,助力社团骨干融入地区,为同乡社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做好人才和力量准备。

吴良好认为,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体系,是社团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表示,未来,香港的社团还应该不断地完善举荐制度,使同乡社团成为未来政治领袖的摇篮,有效弥补特区政府管制架构中基层组织人才缺乏的不足,上达政府、深入基层,搭建政府与基层沟通桥梁,向基层乡亲传递中央治港方略和惠港政策。“未来要提升同乡社团的政治定位,把人才培养从特区政府管制架构的体制外提升到体制内水平。”他说。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对同乡社团参与基层治理的改革路径只是一种参考,我希望在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时期,能进一步明确社团功能定位,让爱国爱港社团成为特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良政善治的桥梁纽带。”吴良好说,“我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到,香港被形容为社团社会,社团极其发达,各种社团超5万个。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社团投入到爱国爱港阵营,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为扩大香港基层联系面和团结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刘圆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