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翠坤委员:数字建筑需筑牢安全底座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自1988年开始进行行业软件开发,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是建筑行业软件研发与数字化业务的国家队。

从应用场景来看,目前数字化在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应用较多。如雄安新区在报建时大都采用BIM模型交付和审批,走在了全国前列;湖南省及广州、南京、苏州等城市也在新建工程项目中试点采用BIM报建和施工图审查,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智慧城市应用提供大数据底座。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不少工程项目中应用的BIM软件被国外软件垄断。如果大量采用国外软件完成重大工程项目,尤其是高保密需求项目的建造,将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因此,采用自主可控的BIM技术对保证工程建设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和工程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于2021年推出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IM基础平台——BIMBase平台,解决了中国工程建设行业长期以来缺失自主BIM三维图形系统,国产BIM软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已在建筑行业1100多家单位的相关工程中得到应用。与此同时,来自电力、市政、铁路等基础设施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对自主可控的BIM软件存在迫切需求,这些都将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建造需求,提两点建议:第一,面向数字建造和数字孪生的重大需求,在BIM三维图形平台、BIM软件方面,加大国家专项投入,出台支持企业自筹经费投入研发的相关鼓励政策,利用5-10年时间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打造一批适合中国国情、好用的国产BIM应用软件。

第二,希望通过“中国建造”的巨大市场,对国产BIM软件进行打磨、完善和提升。鼓励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的建设中,采用国产化BIM技术,加快应用迭代,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解决后顾之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