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注册骑手的政协委员最新回应:“我不是什么超级英雄!”

2022-04-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几天,上海市政协常委、民盟盟员、市新联会副会长邵楠“火”了。

从早前上海市政协“政协头条”的推送,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挖掘,一位政协委员不经意间成了“网红”。

这一切都源于邵楠注册成为外卖骑手。

3月31日开始“跑腿”

3月31日,邵楠下载并注册了一个配送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采用即时配送物流形态,没什么门槛,人人都能成为配送员。”就这样,当晚证照齐全的“邵师傅”就骑上他那辆最远只能跑20公里的电单车,开始“跑腿”,给上海封控小区的市民送药,且只接送药订单。

“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常备药是不能缺的。”邵楠一上路营业就发现了问题所在,“一方面是几百平方米的连锁药房里,只有一个店员在坚守,且已经独自坚守了十几天;另一方面是送药单的跑腿价格比较低,很多骑手都不太愿意接这类订单。”

在病患的殷殷期盼中,邵楠驾着电单车在关键时刻飞驰而至,“给,这是您急需的药品”……不少网友称赞他为“超级英雄”。

“其实我不是什么超级英雄!”邵楠挺意外自己以这样的方式“火”了。他告诉记者,“我的初衷,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支持上海抗疫,同时换个角度观察这一波疫情中的上海。”

邵楠还坦言,他也没有送那么多单,“我不是职业骑手,我的车不行,就是用来代步的,只能跑20公里;然后,我的车既没车筐,后边也没有斗,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是走不了太远的,基本上是围绕着家附近送单。”

“邵师傅”重新上路

邵楠在马路上跑着,也在心里寻思着:此刻安静的城市,就如同一个睡着的人。大脑可以暂时休息,但身体里的毛细血管必须流动着。

遗憾的是,邵楠发现作为城市的一条“毛细血管”,马路上的快递骑手们似乎越来越少了。“他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可是连着千家万户。这个队伍少了,活力小了,说明我们城市的‘毛细血管’可能要出问题了。”当晚,送完最后一单的邵楠把电已耗尽的电单车停在了客户家附近,自己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骑回家。

“我上路证照齐全,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也有,为什么不能出小区?”4月1日,邵楠被封在了自家小区里。邵楠无奈,通过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帮助,和街道及居委会沟通,终于在一切手续完备的条件下,又能出小区了。

邵楠继续送药,虽然面临一定的风险,但他觉得在危急时刻,能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都是值得的。“特别是第一天跑单的时候,外面风大雨大,我送到的时候,客户跟我说了一声‘谢谢’,我真的眼泪都流下来了。那种被需要、被认同的感觉,特别的温暖。”邵楠说。

在送药过程中,邵楠也注意到网上有一些针对快递小哥的负面报道。他坦言,注册成为外卖骑手比较简单,平台监管确实需要完善。不过,外卖骑手这个职业比较艰苦,应该加强对这一群体的关爱。“要多思考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接触了不少志愿者,如何让志愿者服务在上海更规范、更持久、更专业?”邵楠已经准备提交提案呼吁此事了。

邵楠说:“这次当骑手,让我更近距离观察了城市,更深入了解了民生和基层。我要在好好积累和思考后,完成高质量的‘履职作业’。”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