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从“不毛之地”到“希望田野”
——山东省政协助力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小记

2022-04-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端稳中国粮,盐碱地大有可为。3月28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围绕“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赴省农科院学习座谈。省农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技术岗位专家介绍了盐碱地作物品种选育、种植模式、产业推广等基本情况,并与委员进行深入探讨。

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时刻关心的问题。去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走进盐碱地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了解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和推广情况。他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国盐碱地总面积达14.87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0.3%,而山东东营市盐碱地面积达340万亩,居全省首位。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黄三角农高区”)是国家级农高区,占地350平方公里。盐碱地上创高产,不仅是农民的梦想,也是政协委员的梦想。

“现在,黄三角农高区里,无人驾驶农机最忙。”东营市政协委员刘志鑫来自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他说,下一步,黄三角农高区将聚焦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这一目标,加快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为我国盐碱地农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及产业支撑,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全国样板。

保障粮食安全,重点是种子和耕地。近年来,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山东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成为农业总产值首个过万亿元的省份,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是全国5个增产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计划多种点,咱就包了这些地,全种上!”蹲在自家地头上,东营市利津县刁口乡渔民村村民李文栋的心情与7年前有了大不同。2015年,在外经商的李文栋返乡流转了600余亩土地。“小麦一亩地国家补贴120块钱。收割后去掉成本一核算就挣个补贴钱,只能指望第二季的玉米挣点,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年。”李文栋告诉记者。

“直到种了大豆才见有收益。”2020年,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一波三折后的李文栋试种植耐盐碱的大豆品种,竟然迎来了丰收。“一亩地300多斤的产量,去去成本,每亩地能净落个500多块钱。”李文栋一边算账一边告诉记者,他去年种了1500多亩,今年计划种1800多亩。

李文栋的致富离不开在盐碱地里做文章的育种工作者——东营市政协委员徐化凌。为了寻访这些“豆囡囡”,徐化凌带领团队奔波数千公里,从无到有构建起大豆育种的谱系。“我们从2016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开展系统性的野生大豆资源搜集。”徐化凌说,因为主要到重度盐碱地、人迹罕至的地方搜集,只能徒步。他们背着铁锨、网兜、标签,一边开路一边寻找样本,最终成功搜集到黄河三角洲239个GPS位点522份野生大豆样本,经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等单位指纹图谱分析,最终筛选出74份耐盐野生大豆核心种质,建立起黄河三角洲野生大豆核心种质库,更好地保护野生大豆这一宝贵育种资源。

在保护的基础上,徐化凌团队还搜集国内外栽培大豆种质资源300多份,开展了野生大豆与栽培大豆杂交育种工作,把野生大豆耐盐、多荚、高蛋白等优良基因导入到栽培大豆中。“在30亩试验田里,种植了590多个大豆新品系,目标只有一个:培育出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特别是耐盐碱又高产的品种,为大豆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推广种植,提供良种支撑。”徐化凌说。

为让“中国饭碗”多装山东粮,在黄三角农高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徐化凌们”,让这片盐碱土壤面积达43.97万亩的荒碱地,从“不毛之地”变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希望田野”。

“在这里,已培育盐地藜麦、耐盐马铃薯、紫花苜蓿等一批适合盐碱地栽培、产业开发度高、引领盐碱地种业发展的突破性品种(系);建设盐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搜集本地和国内外粮食、饲草、药用植物、果蔬等盐生作物种质资源13科42属89种1.5万份……”山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专家智库成员、省农科院基地管理中心主任贾曦介绍,目前自主品牌“熊蜂”实现工厂化规模生产,打破多项国外“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垄断;“鸿鹄”系列智能农机研制成功,实现我国第三代农机研发制造“弯道超车”……盐碱地特色种业实现一项项突破,一批批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正在集聚显现。

去年以来,山东省政协围绕粮食安全先后开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等专题调研和界别协商活动。李广雪、王新明等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围绕加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科学治理、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出建议。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规模大、分布广、利用难度高;应科学选育和开发利用耐盐碱植物,以‘改种适地’的方式,改良利用盐碱地,控制土地盐碱化。”这是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的建议。

“接下来,我们将邀请多名专家学者组建好调研队伍,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和部分地市政协参与协同调研,充分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征求和汇总对盐碱地开发利用的意见建议,为全国盐碱地种业创新和盐碱地综合利用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记者 张文敬 雷 蕾 通讯员 张 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