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调研协商民主基层示范点
让基层政协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

2022-04-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钟秋云)4月8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市海珠区调研,实地察看了赤岗街“红房子”党建基地和琶洲街海珠“建设者之家”两个协商民主基层示范点,听取海珠区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党建引领、凝聚“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方共识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情况。

海珠区委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建设,区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创新,切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让基层政协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

调研组了解到,“红房子”党建基地于2016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并成立了“303”工作室,打造了“两代表一委员”倾听民意、受理投诉、排忧解难、宣传政策、“打捞沉默的声音”的常态化履职平台。以“303”工作室工作为依托,海珠区政协在此建立政协委员街道工作室,形成8311立体履职体系。

海珠区政协主席温志文介绍说,工作室运行后,政协委员发挥自身资源、专业所长、界别优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例如区政协委员收到七星岗居民反映,龙祥大厦地下排污管道和外墙长期失修,管道内部塌陷,外墙剥落,造成路面污水横流,工作室马上将情况通报给街道,并协同街道城管、区房管局、金星居委会等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通过多方沟通、多次协调,地下排污管得以重新铺设,外墙得到完全修复,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工作室还将辖内困难家庭、老党员、因病致困人员、单亲家庭等群体信息进行收集,建立政协委员帮扶小组,开展上门慰问活动,进行一对一帮扶。委员们还提出做细对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的救济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及保障机制。每年“303”工作室都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政协委员到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

区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工作室便于政协委员更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借助这个平台,充分调动各委员的资源,提高委员履职的效率和积极性。

琶洲“建设者之家”位于琶洲试验区中心区域。这里高端企业云集、创新要素充沛、各方高新人才汇聚。现有企业14147家,从业人员逾15万人,这些扎根落户琶洲的“建设者”,也是助推区域创新发展的优势资源。依托“建设者之家”,区政协设立了海珠区政协委员琶洲街道工作室、琶洲街道政协委员之家、海珠区协商民主基层示范点。

政协委员工作室立足建设之家核心平台“两代表一委员”框架,构建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民主共商”格局下的区域共商、社会共建、文化共融“三共”机制。先后吸纳辖内49家企事业单位为成员,由街道定期向共建单位和委员介绍区域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通报经济社会整体运行情况,征求意见与建议。

依托“建设者之家”党建综合服务阵地,发挥政协委员特长,搭建“社区领航员”机制,成立“红色宣讲队”“红板凳街坊团”等30多支专门队伍,积极为人民群众发出好声音,促进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路走来,调研组对海珠区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海珠区政协“党建引领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基层治理有效衔接高效互动等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在全省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