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找寻黔矿之富 挖掘黔矿之用
——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调研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情况

2022-04-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长期以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为贵州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战略优势,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焕发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4月6日,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到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情况,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表示。

今年初,国发2号文件《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对贵州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提出新要求,“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支持贵州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

“找什么”“哪里找”“谁来找”“怎么找”?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贵州产业发展需要,制定了2025年前、2025至2030年、2030至2035年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

矿产品找到后怎样发挥其最大利用价值?

“建议国内有关专家团队指导我省实施新一轮地质找矿战略行动”“建议相关部门督促央企加快推进在黔占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建议相关部门支持贵州探索建立国土空间分层管控制度”……会上,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等代表提出。

“针对问题和建议,省政协办公厅商各有关专委会,逐条梳理,形成提案,从政协工作的角度为贵州新一轮找矿行动和矿业发展向国家争取更多支持。”刘晓凯说。

视察团认为,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提高找矿水平,更加注重理论指导,更加注重深度勘测,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推进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增加优质矿产长期可持续供给,增强矿产资源供应链韧性,为贵州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讯员 黄芸 施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