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
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

2021-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刘甜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坚定不移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加快推动安徽省乡村全面振兴。”11月18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安徽样板”系列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作为农业大省的安徽,如何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这是省委给省政协交办的协商命题。

在年初的省政协全会上,大会共收到60件围绕乡村振兴、聚焦安徽样板的提案。经研究,从中确定以民建安徽省委会提出的重点提案为主提案,党派、委员提出的9件重点提案为系列提案,提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

自3月开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3家办公厅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督办工作。5月7日至8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赴芜湖市,就“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安徽样板”进行专题调研。随后,省政协11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率队,分赴全省相关县区开展乡村振兴主题专项民主监督,形成综合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经过8个多月的督办调研后,提办双方共聚一堂。围绕提案办理、督办情况面对面交流,相关委员和专家对提案办理提出进一步意见建议。

“安徽乡村振兴工作,既要有说头,也要有看头。”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李修松认为,要立足特色、科学规划,全省的乡村振兴不能只有一个模板。在他看来,要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分类打造各具特色的样板区。

民进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王容川建议,要进一步健全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支持体系,统筹优化支持乡村振兴的金融资源配置,建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信息平台。他认为现阶段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应当以扶植农村产业发展为重点,整合优化金融供给,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

安徽滁州凤阳县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在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看来,新一轮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向改革要振兴。“乡村振兴中,要紧紧扭住土地改革这个‘牛鼻子’,做深做实农业承包地、农户宅基地这两篇‘三权分置’的大文章,以改革这个‘发动机’,为振兴赋能、为强农加力。”

对于大家的发言,郑栅洁边听边记,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对省政协的履职创新给予肯定,指出省政协连续四年围绕“三农”工作开展提案协商,推动了提案协商与基层协商、政党协商的融合共进,形成了人民政协制度效能转化为履职成果的有效做法。

他同时指出,要把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作为工作重点,树牢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精准谋划议题,既要研究做什么,更要研究怎么做,努力做到提一件成一件。

“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更加务实严谨的态度做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扩大“省委书记来督办”等协商品牌效应。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皖之要事”、提高“履职之能”,加强选题策划,优化方法流程,完善工作闭环,持续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