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
——江西婺源县政协助力“最美乡村”换新妆小记

2021-04-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蓝天云雾、山间古村、晨曦人家……虽然时值隆冬,但江西婺源仍吸引着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唤醒老屋 “风景”变“钱景”

一大早,68岁的篁岭村村民曹家弟把一方方竹制的晒匾整齐码上晒台。作为“晒秋大妈”的一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摘洗红色的辣椒、黄色的菊花、金色的稻谷、黑色的豌豆等,并用这些农作物在晒匾内摆出“晒秋图形”。

作为土生土长的篁岭人,曹家弟从没想过传承了500多年的“晒秋”竟会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来篁岭的游客,都会拍我们‘晒秋’,有的游客想亲自尝试时,我们也会手把手教他们。”

篁岭,这座以晒秋闻名遐迩的静谧古村,悬于海拔600米的石耳山之上。早在十年前,大部分村民搬迁到山下,古村一度成为半空心村。

“村落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且交通不便,严重缺水,村民们想下山,又没有经济实力。”2009年,婺源县政协常委吴向阳决心在此投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一场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的试验在篁岭开启。

在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吴向阳的公司全面收购山居产权,以“产权置换,搬迁安置”的开发模式,投资1200万元在交通便利的乡村公路旁建设3层邻排别墅,让320名篁岭村民喜迁山下的新居。

总投资6亿多元的篁岭乡村文化旅游开发项目随之启动。“将古村‘修旧如旧’,唤醒老屋。”对于空置后的篁岭古村,吴向阳团队在保留传统徽州明清古建筑风貌的前提下进行修复,将120栋原址民居改造成精品度假酒店。他们又进一步开创“异地搬迁 集中保护”模式,将丧失维护、零散分布于婺源乡村的40余栋明清时期的徽派古建筑在篁岭村进行异地保护重建,打造了商业一条街——天街。四五百米长的“天街”古巷,像条玉带串起座座古建,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要想保持婺源村落建筑和古村文化的‘原真性’,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原来的村民返迁回山,延续古村落的传统人脉和文脉,呈现古村的活态。”吴向阳对篁岭古村落的保护利用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像曹家弟这样的200多位村民在景区成了“上班族”。篁岭周边的6个自然村里,从事农家乐的农户发展到200多家。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发展成“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中国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近几年来篁岭景区每年游客接待量都突破了百万,旅游收入过亿元。

红火的旅游也让当地百姓彻底“挪穷窝”“拔穷根”。2019年,篁岭村民旅游收入达6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跃升至4万元。

党建+好商量 景区顽疾得破解

婺源县是全国唯一以整县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4个,是全国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县。按照“每一个村落就是一个景点”的要求,婺源投入2.2亿元,打造487个秀美乡村点和25个高品质示范点。

“让‘好商量’催生‘新动能’,推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婺源县政协主席俞春旺介绍,县政协着力助推“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工作,全县已建成“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室217个,围绕助力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等召开协商议事会281场,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过去停车只能‘见缝插针’,堵车是常事,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下车游玩哪还有好心情。现在景区环境改善了,心情愉快了,‘枫景’也更好看了。”县政协委员臧得华谈及的大鄣山乡石城景区的可喜变化,得益于“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石城景区以红枫、晨雾、日出、落霞、徽派古建筑交相辉映而闻名海内外摄影界,每年赏枫旺季“人满为患”。

“人多地少,哪有地方修建停车场?为了种菜施肥,早年间,村民们修建了大大小小80多个旱厕,影响景区形象。”戴村村委会主任戴永彬道出的实情,正是“党建+好商量”需要破解的难题。

通过前期调研论证,以“拆除旱厕,建设停车场”为主题的戴村“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召开。“政协委员、村干部、党员、乡贤、群众代表等2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枫景’品位提升,展开了一场深入广泛的协商讨论。”臧得华作为联系服务点委员参加了协商议事会。

“村口旱厕严重影响景区环境,必须得拆除,拆完后空出来的2000多平方米地面,正好用来修建停车场”“还可以建一个旅游卫生公厕”“我是党员我带头,开完会我就去把自己家的旱厕拆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想办法,不少村民从“不愿拆”转变为“带头拆”,困扰景区发展多年的顽疾终于得到了解决。

会后,戴村抓紧落实会议成果,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先拆,村民群众逐户后拆”的办法,组织专人对村口的旱厕进行统一拆除。

“短短两个月,80多个旱厕全部拆除到位,停车场和旅游卫生公厕也迅速完工,在最佳赏枫期到来之前投入使用。”谈起“党建+好商量”,戴永彬赞不绝口。

协商议事 民事民议民决

着力打响“最美乡村、全域旅游”品牌的婺源,“村村是画、步步皆景”,对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不改不知道,改了才知道三格式化粪池是真的好,一点异味都没有。”说话间,西坑村村民朱元新现场介绍起改厕带来的变化。

西坑村是婺源县紫阳镇下辖的一个村庄,曾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不少村民在外开店设厂,赚了钱回乡盖房。和朱元新一样,大多数村民认为家里厕所是新建的,且是水冲厕,为啥还要改?县政协委员张剑说,“‘厕所革命’推动半年多,村里的452户改厕任务只完成170户。”

县政协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为抓手在西坑村开展“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去年8月,全县第一场“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举行,村民代表、县政协委员代表和镇村干部等人围坐在一起,聊起“厕所革命”推进难题。

县政协还请来了专家现场释疑——为什么要改成三格式化粪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梅峰现场科普,从国家政策到推行办法,从改厕要求到新厕标准,把关于“厕所革命”的知识说了个透。

“大家可以自己改,也可以委托专业师傅改。只要验收通过,县里就会给每户奖补1500元,不用自己掏一分钱。”看村民们频频点头,村支书叶进泉瞅准时机抛出政策。

会议结束后,朱元新和村民们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第二天,他就在房屋旁边切割水泥地,开挖泥坑、安装化粪池。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村里的大小事情,由村民自己做主。”叶进泉说,短短半个月,西坑村完成改厕230余户,总数已超过400户。

环境美化了、业态丰富了、产业升级了,婺源全体民众都能充分享受到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改革红利和幸福感。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王国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