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重庆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0-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12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同委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会议厅内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15位委员围绕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抒己见,踊跃建言。

王任林委员认为,要完成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的目标任务,产业协调发展至关重要。针对重庆在推进“一区两群”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加强区域间及区域内产业合作,通过区县、片区细分领域“小集群”叠加建设成区域、市域行业“大集群”,推动协同联动发展。

“聚力推动中心城市发展,突出主城都市区经济带动效能”,在叶静涛委员看来,重庆主城处于中心城市经济极核,发挥其带动效应,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她提出,要尽快编制全新的主城都市区发展规划,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产业层次,形成“经济引擎”的梯度发展格局,以城市人口的聚集加速经济和产业的集聚。

来自万州的熊刚委员特别关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发展。他说,渝东北地区目前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同质化、生态发展压力大、管理扁平化等问题,应当从市级层面统筹资金资源,加大支持发展力度。他建议,错位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高效生态农业,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提升发展商贸物流业。

唐应珊委员是土生土长的酉阳干部,她带来了关于加快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的思考。她说,解决贫困问题是首要任务,发展生态经济是最佳路径,产城景融合发展是重要手段,而大交通建设是关键支撑,“建议市委、市政府把渝湘高铁黔江—酉阳—秀山段纳入全市2020年开工项目启动建设。”

……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大家的发言战略站位高、主题很集中、建议落点实,有关部门要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吸纳,转化为推动重庆发展的新举措。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树牢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加快培育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人民政协智力和人才密集,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各领域代表。陈敏尔强调,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把讲政治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上。希望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