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记事

2020-0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协商议政紧扣自治区党委工作要点,取得了很多实际成果”“月度协商座谈会有许多创新探索,远程协商为基层委员搭建了建言献策的平台”……在1月5日至9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对自治区政协2019年的协商民主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年来,围绕自治区党委批准的年度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了30多场协商议政和12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议政建言的实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晒出协商成果,会场里响起热烈掌声。

一年来,写满委员情怀的540件提案,紧贴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展开;

一年来,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新疆政协委员建言》76期,《政协要情》45期,多项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

……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着力构建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月度协商座谈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协商议政新格局,擦亮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专”出了特色——围绕“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13条对策建议均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纳,凝聚起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委员和广大政协干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专”出了质量——围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新疆马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议政,提出多项建议被采纳吸收。

“专”出了水平——围绕“加快推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等议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多条建议已落地见效……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就是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通过协商实践,委员们深刻领悟到了协商民主的真谛。

“今年的协商会有很多创新,最难忘的是通过视频和基层委员一起协商座谈。”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尤江斌的发言,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从去年7月开始,自治区政协开始以远程协商方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通过视频联动把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连接起来,实现了“面对面”的隔空“大协商”。每到即席发言环节,各地会场与会人员纷纷举手发言,协商气氛格外热烈。

为了“广开言路”,自治区政协邀请新疆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邀请城乡居民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邀请护边员、基层群众参加月度协商座谈会……

参与协商的人越广,形成的共识也越多。

自治区政协委员奴尔泰·叶捷别克两年来一直担任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他在会上介绍了驻村工作队把政协“协商”特色延伸到基层治理、促使村民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主心骨”的经验,赢得赞许和好评。

“自治区政协为我们基层政协做好协商民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党组书记、副主席曾舒拉说,如今“有事好商量”之风深入人心,很多县市政协积极探索,推动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