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习主席讲话大大增强了香港社会止暴制乱的信心

2019-1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刘圆圆)11月14日深夜,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大大增强了香港社会止暴制乱的信心,相信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社会一定更加积极作为,坚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保护香港家园。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说,习近平主席以三个“严重”指出了香港当前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问题的实质,是中央对香港局势的最新定性,充分显示中央准确把握了解决香港当前问题的关键。习近平主席还以“六个坚定”表明继续坚定支持香港严正依法处理暴乱的态度,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这都再次表明,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强大后盾,中央绝不会坐视香港乱下去,始终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在中央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社会一定会更加积极作为,运用一切法律手段,坚决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是中央政府对香港局势表明严正立场,更发出了全港市民心底的共同呼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说,今天早上她和朋友自发前往弥敦道清理暴乱后的街道,看到街边店铺被砸得千疮百孔,看到街道上布满了砖头路障,大家都很心疼、很愤怒。但同时也有很多香港市民自发来清扫街道,甚至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少路过这里的司机纷纷摇下车窗向我们表示感谢,这些也让大家觉得很欣慰。”杨志红说,香港绝大多数的市民都反对暴力、渴望和平,此时此刻,希望每一个爱护香港的人都积极发声,支持“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司法机构严惩暴徒。“香港只有自救才有未来,希望所有市民共同团结起来、放下成见、形成合力、止暴制乱,早日让香港恢复平静。”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清流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坚定贯彻“一国两制”,并严重警告反对任何干涉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体现出中央对香港的高度关心,体现出国家是香港社会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为香港指明方向,也令社会各界倍增信心。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徒,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站出来向暴力说不,重建香港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学修表示,习近平主席有关香港局势问题的重要讲话,是在非同寻常的时间、非同寻常的地点、以非同寻常的方式,传递出当前最紧迫任务的最强音。不仅为解决和稳定香港局势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香港市民的信心和决心,勇气和担当。“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社会的最大民意。”张学修呼吁全体香港市民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向一切激进、暴力、犯罪行为说不,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司法机构依法惩治犯罪。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周春玲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香港止暴制乱的关键时刻发出最强音,是香港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根本指导。“这既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又大大增强了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坚定信心。”周春玲说,“习近平主席讲话,是对分裂势力和暴乱分子的当头一棒,让他们看到分裂中国、搞乱香港的一切政治图谋,在中国的地盘上都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也是海内外各界的普遍共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说,黑衣暴徒持续扰乱香港,他们对香港的违法破坏令中华儿女都十分心痛,每位港人都迫切希望香港尽快恢复法治、秩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强心剂,让我们坚定信心,感受到国家是香港的强大后盾,为稳定香港的局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孟丽红表示,香港的现在和明天,需要社会各界站出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尤其需要司法机构及时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齐心协力,才能有效止暴制乱。同时她呼吁每位港人都应为止暴制乱发声,为恢复香港秩序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