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磨长英常委:提升主业企业的社会认同感

2019-07-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长期以来,由于对民间资本的开放不足,制约了我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不少例子证明,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助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笔者就注意到,武汉某企业获得我军重点武器研制装备资质后,通过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该研制技术长期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

然而,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对国家发展功不可没的大背景下,也不乏禁不住“赚快钱”的诱惑而盲目多元化扩张的企业。故而,能坚持初心、秉承工匠精神聚焦主业的企业显得更可贵。遗憾的是,我们缺乏像弘扬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那样浓墨重彩地弘扬聚焦主业的企业家精神。不仅党委、政府较少对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树立典型和专门表彰,主流媒体也缺乏对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大力宣传和舆论引导。

笔者认为,提升聚焦主业企业的地位和社会荣誉感在当下很有必要。这种企业往往具有“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工匠精神,社会认同感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却不足。华为、吉利、高德、天工、光隆光电等许许多多十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聚焦主业和专注核心技术研发的民营企业家,他们所起的作用可以比肩道德模范、感动中国的人物,对他们进行表彰和宣传,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有利于营造聚焦主业光荣的企业家风尚和敬业风气。

党委、政府对聚焦主业的企业要更具包容心,每一次创新升级于企业都是一场战争,不可能每次都能打胜仗,如若失败,也不要

放弃,应再扶企业一把。一是在同等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前提下,政府采购可优先选用我国企业的产品,支持企业技术成果商业化应用。二是取消“低价中标”,调整低价优先的交易规则,建立最优品质中标制度,解决因低价恶性竞争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问题。三是鼓励新产品的试用,对企业研发出来的单台套新产品在其进入市场化前,鼓励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试用,同时制定相关试用评价机制,停用“差评”产品,以倒逼企业进行技术迭代和品质更新,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