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汇聚“金点子”探寻“新路子”——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专题协商记事

2019-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球气候变暖、能源紧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趋严峻,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向着绿色化、低碳化方向演变。鄂尔多斯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如何因时而动、因势而行?6月27日至28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会议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举行,就“推进鄂尔多斯市能源产业绿色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鄂尔多斯市政协把“推进鄂尔多斯市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确定为年度协商重要课题。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形式,赴山东、福建、山西、陕西和兄弟盟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同时多次深入到鄂尔多斯市各旗区,实地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园区座谈,全面深入地了解鄂尔多斯市在推进绿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及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为让调研报告内容更加翔实准确,意见建议更加合理科学,鄂尔多斯市政协结合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的部署要求,通过集中调研、分散调研、蹲点调研、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等形式,反复深入基层摸清真实情况,并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对调研报告内容进行研究修改完善。

常委会议上,专题调研组介绍调研报告内容,既梳理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鄂尔多斯市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要着力发展特高压电网,加大工业尾气、煤矸石、泥浆和浓盐水处理力度,建议政府出台《工业三废综合利用规划》,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议在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协助自治区将鄂尔多斯设为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每一项建议都蕴含着鄂尔多斯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金点子”。

本次常委会议更是一次助力鄂尔多斯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真诚对话。

“鄂尔多斯天然气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液化天然气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天然气消费量不断提高。”内蒙古西部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翠委员认为,今后要多措并举推动鄂尔多斯市天然气增产增供,加快天然气就地转化和利用,加快实现管道互联互通。

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付二银委员认为,鄂尔多斯的发展离不开煤,更不能不要煤,关键是要促进煤炭产业向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境型、安全保障型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生态环境局、市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集思广益,这场“头脑风暴”夸成绩的少,讲问题的多,客套话少,具体建议多。大量的调查研究,让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