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政协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

2019-07-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推进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重大举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政协如何发挥独特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人民政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凝心聚力的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凝心聚力的独特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一带一路”建设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添力量。

人民政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人才荟萃的优势。政协委员是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各阶层的代表人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咨询、合作规划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囊”作用。

人民政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对外联系面广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合作氛围,在对外交往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增信释疑工作。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充分加强各地政协联系,形成组织合力。搭建政协组织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拓宽联系沟通交流渠道,营造良好“一带一路”建设氛围环境。

政协委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发挥重要作用。政协委员应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引导者。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重要支撑,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优势,通过持续的涵养和引导,实现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政协委员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宣传员。很多政协委员既内知国情又外晓世界,对于与沿线各国不同利益、观念的社会群体之间,进行人文交流和沟通的便利性优势十分明显,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增信释疑工作。政协委员应争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咨询师。高校、科研院所委员视野开阔、专业性强,针对“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联合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构建“一带一路”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研究平台,开展专题性系统性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

(作者严平 梅龙宝 潘浔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