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王正伟出席

2019-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路强)6月22日上午,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出席。

据悉,同一时刻,台湾台北也举行了伏羲祭祀典礼,这是两岸连续第六年异地同时举行祭祀伏羲活动。

当天上午9时50分,王正伟宣布: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开始。

祭乐奏起,全体肃立。现场击鼓34通,象征着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文始祖的敬仰和无限的尊崇;钟鸣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

鼓停钟息。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唯公元二○一九年六月二十二日,岁次己亥,时序夏至。中华儿女聚首羲皇故里天水,怀虔敬之心,以太牢之礼,雅乐之仪,致祭于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

恭读祭文毕,全体行三鞠躬礼。随后是乐舞告祭,曦开迎圣、盛世颂祖、厥功大德、万代敬仰、福佑中华等五个乐章次第展开。

乐舞告祭之后,王正伟,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等缓缓步入伏羲庙,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

公祭伏羲大典活动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