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大胆创新 勇破壁垒——致公党中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小记

2019-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前我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如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命题。

“我国要从一个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必须在创新、品牌、环境、人才、开放等方面下功夫。”19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会上表示。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增强创新意识,要进一步推进新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攻克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打造双创的升级版,使创新可持续。在保护好传统品牌的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在新兴行业和领域打造新品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驱动力。这也是会上多位来自致公党内的专家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继消费互联网后全球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要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创新体系,通过加强软硬件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关键网络设备和智能网联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打破工业软件对国外的高度依赖。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羌薇建议,要坚持融入全球产业链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技术创新,同时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大家立足实际,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发表见解———杨英委员建议,要加快优化政府职能、市场等制造业发展软环境,包括基础软环境和产业软环境作支持,通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制造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马晓意委员认为,对实体经济的原产产品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市场有效需求,调整产品招投标制度,以产品的创新性为主要参考点;胡小平委员建议,强化分类管理用好政绩考核,更加注重体现结构性、功能性的质量指标,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予以评价,形成长期性、可持续性的工作绩效考核体系;高宝霖委员建议,要着力推动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先进制造业的研产供销服环节与金融、物流、旅游、商贸等服务业的互动融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南寅认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他呼吁加快制定企业货款法和企业投资法,“规定好企业之间货款在信用的保证下的自动支付,或在货到验收合格后一周时间内保证付款;规定制造企业在没有完全付清应付账款前,该企业不能对外进行投资和发展。否则,企业要负法律责任。”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林伟光则关注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他建议深化民参军投融资创新,拓宽优势民营军工企业融资渠道,多关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同工同酬,同工同策”的问题,并研究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鼓励优势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竞争。

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还与参会人员展开互动交流。大家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需大胆创新,勇破壁垒,期待制造业的未来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