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崔波委员:让勤劳节俭蔚然成风

2019-03-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节俭著称于世。当前,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也有所滋生蔓延,勤劳奋斗、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正面临被社会淡忘的危险。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扬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优良传统,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锲而不舍地持续奋斗和勤俭持家。

大力弘扬勤劳节俭美德是形成健康消费理念、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现实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但刺激消费并不是提倡奢侈,我们提倡的消费应是人的实际需要的满足。

我们强调勤劳奋斗,不是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而是懂得并坚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我们强调俭朴节约,不是要吃糠咽菜,故意过苦日子,而是要在提高生活质量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发展方式,珍惜有限的资源、不浪费。

富起来的当代中国人,更加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应以对国家、民族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传统美德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把“勤劳”“节俭”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彻底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发展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培育崇尚勤劳节俭的文化,让勤劳节俭的美德体现到社会生活各方面,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