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罗宗毅委员:网络家政也要提质增效

2019-03-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家政服务市场化的步伐日益加快。互联网的介入进一步催生了“网络家政”新模式的形成,使之成为撬动大市场,服务新生活,促进家政服务智能化、规模化、个性化的“新引擎”。
  
  网络家政充分利用大数据,把家政工和客户需求高效匹配。客户只需在手机屏幕上点几下就能预约家政人员上门服务,通过就近原则将服务员精准派到客户家里,使得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选择服务,不仅提升了业务质量,还节省了运营成本,充分显示了网络家政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网络家政的兴起符合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科技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毕竟是一新生事物,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障碍:一是网络家政的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将小型分散的家政公司资源整合在一起,发挥整体优势,满足客户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但现实状况却是线上线下和横向企业主体间存在着一定的协作障碍,各家政公司将服务资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各自为政,资源整合配置效果不佳,规模效应难以显现。二是网络家政平台难以一己之力对家政人员的身份信息、执业资格、健康水平、工作经历等多维度数据的真伪验证,家政市场“小散乱”以及信息真实准确难以保证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服务标准不一、服务价格混乱,规范化程度低的老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地方还存在乱收费、无证经营、欺诈等现象,影响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信任度。四是法规制度不健全。网络家政更多地还处在“自由生长”的阶段,对家政服务企业的监管缺少法规依据。
  
  上述制约因素主要来自体制机制的障碍,所以打破这些瓶颈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网络互联,更要政府及其各家政主体间的“互联”,实现技术融合与机制创新协同推进。
  
  推进纵向贯通,以供给侧服务质量的提升赢得消费者。破除行业壁垒、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促进家政服务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和家政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实现家政行业从人员培训、组织管理到服务提供全流程一体化,以行业创新发展、企业诚信自律、人员素质提升、服务管理规范为建设重点,补齐家政服务供给短板。
  
  加强横向协作,实现服务监管社会化。整合商务、公安、人社、卫生健康、民政、市场监管等相关信息服务资源,构建家政服务综合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将家政从业人员的持证上岗、诚信服务、等级评价、公众满意度调查等纳入平台,统一向社会开放,便于客户选择服务、反馈评价和质量监督,促进家政服务水平的提升。
  
  加强法规和制度建设,完善网络家政规则体系。从国家层面来讲,应该加快立法,提供网络家政发展的法律支持,规范网络家政的健康发展。地方政府也应因地制宜,以更加务实的姿态主动作为,构建地方性法规体系来促进网络家政的发展。
  
  在政府主导下,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合力,共同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共同推进家政服务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共同建立完善违规失信机构惩戒机制,对失信主体实行联合惩戒。
  
  总之,互联网的兴起给家政服务业插上了科技翅膀,释放网络家政服务潜能还需深化改革。2017年,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各地纷纷制订贯彻实施意见,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推进家政企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还需积极作为,继续推进互联网同家政行业组织体制、管理环节深度融合,实现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唯其如此,才能充分释放网络家政潜能,发挥网络家政的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