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致公党中央建议: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03-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刘彤)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这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致公党中央提交的31件提案中,有一份专门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建议。提案指出,依托自贸试验区,通过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可以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致公党中央建议,要加快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协作共同体。通过组建深海探测、深海空间站等联合实验室,在科研资源分配、协作机制、评价与激励等方面积累经验,推进联合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设立全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区,以科技成果为基础,共建海洋特色产业园区、蓝色经济合作示范项目,共建海洋科技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建设智慧海洋工程先导系统、中国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海洋应用大数据中心,大力推进“智慧海洋”建设。
  
  提案还从成果转化、高质量效益型发展导向等方面指出:要构筑有创新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资介一体化机制。以海南特色产业为龙头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和海洋产业布局,将海南巨大的海洋优势转化为海洋经济发展优势。例如以深海探测观测、遥感信息技术等商业化为支撑大力发展智慧海洋,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支持智慧渔业、智慧海洋油气业、智慧海洋旅游业,全面提升海南现代化海洋经济综合实力。
  
  “侨”“海”资源是致公党中央的优势特色,提案最后建议,要借助侨力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团结和引导高层次新侨人才,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以南海资源开发促进海南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