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推动专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尚福林谈对专委会工作的认识

2019-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经济委员会坚持深入学习、深入领会、深入实践,坚守专委会的性质定位,积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对这些规律性认识的解读是这样的。

■关键词: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汪洋主席指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特色的发挥,关系到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

因此尚福林认为,加强经济委员会党建工作,首先是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委员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在实践中,坚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国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发挥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带领委员会全体委员不折不扣地落实全国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使之成为委员的自觉行动。

■关键词:新时代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经济委员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我们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注重更好发挥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把工作放在大局下思考和推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现实性问题履职尽责。”尚福林说,去年以来,我们聚焦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把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更加注重研究人民群众关心、迫切需要解决、委员会有能力做深做透的问题,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全国政协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履职尽责的实践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委员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希望政协委员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专委会作用发挥关键在委员,专委会活力展现重点看委员,专委会事业发展主要靠委员。”尚福林说。

在工作中,全国政协经济委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日常联络和服务,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不仅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同时坚持委员履职一个也不能少,激发了委员履职的内生动力。在尚福林的介绍中,委员们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言经济社会发展、传递各界群众呼声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努力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关键词:工作创新

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尚福林表示,新一届全国政协在继承发扬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经济委员会把推进工作创新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比如,我们办好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活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委员可以通过移动履职平台随时随地发表意见,并在远程协商会上利用手机进行视频连线发言,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我们适应新要求,加强工作研究,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委托,修订《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并就提高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质量提出了23条改进措施。我们坚持加强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社会团体、社会智库的合作共事,深化与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上下联动,力求奏响大合唱、谱好协作曲。”尚福林对这些创新工作如数家珍,他认为,实践证明,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好做法,推动委员会工作与时俱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