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学在先 干出彩——江西省政协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记事

2019-0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一项基本功,不用心学习调研一天,就不可能干好每一天”。1月26日,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谈及新一届省政协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时说道。

“学在干前,只有学明白,才有可能想明白、干明白。”十二届江西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先导工程,深学深思、边践边悟。全省政协系统7.8万人次参加学研活动,形成论文2400余篇,查摆整改问题1030项。

既对表对标又对准对好

“工作一天,学习一天,不学习一天,就没资格工作一天。”开局之年,也是学研践行之年。

去年1月29日,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十二届省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讨论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担当实干。

去年6月5日,根据全国政协党组统一部署,经省委批准,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视频大会在南昌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1万余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去年9月29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江西省政协选为两个省级政协重点发言之一,姚增科作题为《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学习与思考》的大会发言。

“真学、真用、真有效”

去年7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先后在南昌召开、参加了三个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闽赣粤琼政协片区座谈会、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见面会、江西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全国8个片区会,其中一个放在江西开,这对承办会议的省政协是莫大荣誉、信任,也是激励、鞭策。在省委高度重视下,省政协圆满承办“三会”,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与会省市政协同志的一致点赞。

“真学、真用、真有效”。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了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抓系统、系统抓,首次省、市、县三级政协全面全员发动,实现委员和干部学习两个“全覆盖”;“学习能力就是软实力”,学出了方法的创新,总结出“讲、问、考、辩、网、做”六字促学法,形成了有标准、有痕迹、有检查、有考评的学习质量保证机制;“等着干,闲一半;主动干,连轴转”,学出了讲责任、讲使命精气神的提升,求真务实作风的弘扬,为赣鄱谋崛起、为老表谋幸福质效的增强。

省政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的这些主要做法引起各方的强烈共鸣。

学习创新只有进行时

新时代、新要求,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政协要高质量履职、高质量建言。

新委员学习培训“一个也不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了参加学习培训,黄金狮委员刚结束在国外的学术会议,急忙打“飞的”赶回来,凌晨两点多才抵达南昌,当天上午便准时出现在开班式上;杨峰委员会前突发痛风,他买来一副拐杖,坚持不落一次地参加了所有的集训学习讨论。“若要问不倒,基础要打牢;练好基本功,履职才轻松;磨刀不误砍柴工,委员作业记心中”,钟清滨委员深有体会地说:“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就要将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力’,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任务和毕生修为。”

接续历届省政协好做法并力求有创新。常委会议之后举行的学习报告会调整到会前举行就是其中之一。十二届省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进行专题协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应邀作《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辅导报告。为开好第三季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省政协举行学习报告会,特别邀请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姚亚平作《美丽江西的水文化》的专题报告。参会常委、委员协商讨论更有针对性,意见建议更具可操作性。

吃足优质“草”,才能挤出高品质“奶”。“文明与美丽城市省内外比较课题研究”“一号专报”,打响了新一届省政协履职头炮。课题组成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木生总结说,要先把“草”吃足!该课题组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城镇化建设的两篇重要讲话,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关于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的讲话。经过“学习—调查—研究—再学习—再调查—再研究循环往复的过程”,课题组提交的10个方面47条有根有据、可学可鉴的建议大多被相关部门采纳,推动了《江西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江西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出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