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江西省湖口县政协建言加大矿山复绿工程
打造绿色生态矿区

2018-1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以前这水库水少,且被矿区重度污染,水质根本无法用于灌溉。现在你看多清澈呀,若不是矿区山体复绿,不可能水质恢复得这么好。”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村民张小勇近日指着旁边的水库高兴地说。这是湖口县“矿山复绿”工程取得明显变化的一个缩影,缩影的背后与该县政协提案建言密不可分。

在今年县政协全会期间,吴美峰委员提交《加快矿山整治推动绿色发展》提案,建议全面关停沿江沿湖“小散乱”砂矿企业,狠抓砂石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全面要求落实密闭作业、洒水冲洗、场地硬化、围挡遮盖、密闭运输等建议。今年9月,湖口县政协组织委员及相关部门,就全县矿山复绿工程情况深入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大垅乡的玉石矿山,付垅乡的大山矿山等地,详细全面地了解情况,调研组先后召开了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调研报告。

政协建议得到湖口县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加快对矿山企业的管理,该县坚持矿山企业“只关不开、只减不增、不扩权、不延时”原则,严格执行“边生产,边治理、边复绿”制度,按照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联审联批。限期一个月对沿江砂矿整治进行验收,要求通往矿区路面硬化120米以上。

据悉,该县对矿山山体复绿,共规划复绿面积140公顷,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同时规划在全县建立湖口县大型砂矿、湖口县晨光砂矿等2至3处绿色矿山示范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