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道路

2018-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民宗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决自觉地维护并不折不扣地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一切过程中。

自觉地服从并坚决地执行政协党组的领导。全国政协民宗委坚持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指导,贯彻好党对人民政协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使党的主张成为民宗委分党组和全体委员的共识。

充分发挥全国政协民宗委分党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分党组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把分党组建设成为让党中央和政协党组放心、能够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党对民族宗教工作政治引导的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分党组和党员委员作用,密切联系党外委员,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民宗委党的建设。着眼党员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抓好党外委员队伍自身建设。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基础。

要坚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理论自信。不被外界不同声音干扰,牢牢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的指导地位。运用认识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新时代的民族宗教问题,学深吃透中央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精神。

要积极宣传好党的民族宗教主张。及时组织民宗委委员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最广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敢于直面问题,在事关原则和国家利益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主动发声。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

聚焦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问题,推动民族地区融入全国经济大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要加强调查研究,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奉献自己的才智。

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及时研判影响民族团结的情况和问题,多做深化各民族平等关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用法律来保障各民族公民平等权利、保障民族团结的工作。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走中国化的道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和巩固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认识宗教问题,积极协助党政部门把宗教纳入国家治理体系。

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引导我国宗教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抵御宗教极端主义思潮影响等方面作出努力。

要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方向和目的。积极引导宗教界爱国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服从政府依法管理,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

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中国化,就要坚持宗教信仰自由原则,防止把宗教与民族文化、民族特征强行捆绑,保证、促进各宗教多元化并存、和睦共处形态。

要加强和创新宗教社会化治理。自觉服从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旗帜鲜明地支持党和政府的宗教管理工作;掌握真实情况,作出准确判断,科学预见未来,提出意见建议。

要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民宗委必须坚守共产党员不信教这一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地坚持宣传教育工作,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

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整体战略高度来认识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全面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了解民族宗教领域的历史,关注当前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紧紧围绕民族宗教领域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的重点难点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基础上,坚持把民族工作的侧重点放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把宗教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方向上,协助、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建设民族宗教领域智库。积极建立完善对口协商制度,推动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建立全国政协和各地方政协民宗委联系制度,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参政议政合力。

(作者王伟光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