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路上督办会——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协提案跟踪督办见成效

2018-10-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之所以提这个提案,是希望能够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9月28日,重庆市商务学校内,大渡口区政协委员谷小平一见到区委书记王俊,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她的提案。

“提案办理已经见到了实效!”王俊也省却客套,接过话头。原来,在领衔督办提案之前,他已然做好了“功课”,对谷小平在今年区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加强政校企三方联动”提案的相关情况了然于胸。

一边和谷小平聊着提案,王俊一边往商务学校现代物流实训中心走去,实地检验提案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看到眼前热火朝天的叉车技能训练和物流综合作业场景,得知在政府牵头协调下,商务学校已启动与区内市级重点项目海康威视重庆基地的深度合作。海康威视于9月起在学校高三计算机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等就业班植入企业岗位技能课程,而学校也将陆续组织高三学生进入海康威视进行教学实践帮助企业缓解短期用工压力,王俊连连称赞提案提得好,也办得好。

“我给你们也出个题目”,王俊话锋一转,面向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能否在建立校企绩效联动机制上作一些探索?”他希望企业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根据学生在实践中的绩效建立回馈学校的激励机制,以合理合规地解决教师待遇和学校发展问题。

“太好了!”看到提案办理不仅有落实,更有深化和延伸,谷小平不禁拍手称快。

更令她没想到的是,走访完商务学校的王俊并未停下脚步,立刻对区内另一所职业学校市旅游学校进行“突击”走访。

“学校开设了哪些专业?”“和商务学校是否形成错位发展?”走进旅游学校,看到不少校企合作项目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较好解决了就业和用工难题,王俊感到很欣慰。他叮嘱相关各方,一定要针对大渡口区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文化休闲旅游和大健康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方向,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政校企三方联动,逐步引导商务学校与旅游学校错位发展,按需所配,精准培训,建立互动平台,促进职业教育突出特色提升品质,更好地服务“高质量产业之区”和“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

从商务学校到旅游学校,从院坝、过道到门厅、走廊,两个小时里,王俊一行边走边看边议,未曾坐下来休息片刻。“办提案要往纵深考虑”“要用务实的作风推动提案建议落地”,临别时,王俊的一再嘱托掷地有声,令政协人深受感动……

“这一场‘在路上’的提案督办会开出了成效!”大渡口区政协主席张琼由衷感慨:区政协将继续跟进提案的跟踪督办,在落实上下功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