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政协深入医院调研 让百姓有甜头医生有盼头

2018-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就“破除以药补医,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专题在襄州区人民医院调研。

“破除以药补医改革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患者就医负担是否减少?”调研组一连串的亲切问询,拉开了调研序幕。

看病之贵,贵在用药。2017年以来,襄州区大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叫板虚高药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说白了,深化改革就是要动部分人的利益‘蛋糕’。”随同调研的襄州区政协常委杜明豪认为,“以药补医”格局形成了利益链条,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去年年初,医院选取了抑制胃酸分泌的常用药——质子泵抑制剂,试点药品带量采购。襄州区人民医院院长姚文林介绍:“所谓带量采购模式,就是公布招标采购量,通过量价挂钩来推动药品竞标降价。以往招采不同步,常常出现低价中标、有价无货、高价购买异型品规药的尴尬局面。带量采购之后,药企就必须以最优价格保障供应。”

“这一改革的结果是,药价平均降幅31.25%,最高降幅达57.51%。”姚文林说。

襄州区人民医院医生雷焕发认为,新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有效发挥了作用,医院服务效率提高,患者就医感受也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不过,雷焕发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困惑”也直言不讳。“门诊量增加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如何更好调动呢?我希望医务人员有良好的待遇和职业发展体系。”

“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其实有很多好医生,如何留得住他们,让他们工作有获得感,需要大家共同想办法。”区卫计局副局长肖捷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目前来看,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核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破冰之战,也是攻坚之战。襄州区政协副主席齐保山认为,要让百姓从医改中获得实惠,要让医务人员受到鼓舞。充分发挥政府医疗投入的主导引领作用,促进医改增量利益与存量利益有机结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