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中国通史编纂理论学术探讨暨《中国大通史》出版座谈会召开 邵鸿出席并讲话

2018-06-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由学苑出版社主办的“中国通史编纂理论学术探讨暨《中国大通史》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此次出版的《中国大通史》由戴逸、张岱年、季羡林、钟敬文、侯仁之、顾诚等20余位学界前辈组成学术委员会,180余位历史学以及考古学、哲学、民俗学、人类学、地理学等学科的骨干学者共同参与撰写,历经23年终于出版。邵鸿表示,“这部书融入了一流的研究水准、专家实力,是我国历史和文化发展水平的体现。它将对中国通史编撰学、史学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大通史》3位总主编曹大为、王和、赵世瑜教授,分卷主编代表穆鸿利、毛佩琦、王震中等教授与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史学研究“重镇”的1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通史编纂的理论,并就《中国大通史》一书的出版展开学术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大通史》的出版表达了祝贺与期待,肯定了该书在编撰体例、结构、内容的创新与突破,认为《史记》以来,中国人根据不同的时代需要,不断撰写出不同规模、不同体裁的本国通史,这不仅成为中国历史编纂学中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构成了连绵不绝的中华文明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大通史》的编写,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接续。此版《中国大通史》在内容上全面吸收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学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在形式上创造性地加入了“社会生活”、“精神文化”等条块,对于历史研究方法学有深远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