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同一个身份的共识

2018-06-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老法官、地方检察院副检察长、公安部副部长、律师、银行负责人、法学院教授、基层司法局副局长、企业家、地方人大法工委主任、地方法院副院长、知名媒体人……12人,还共同拥有一种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6月8日上午,12人齐聚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从各自的角度就“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陈述现象、分析问题、建言献策,体现的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广泛性代表性。

吕忠梅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10年前曾是一名法官的她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率先开出药方。

身处公安战线的孟庆丰委员提出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执行工作能力和体系现代化。

法学教授汤维建委员更关注执行工作的法治保障。

而来自地方检察院的王光贤委员建议从界定执行不能案件标准入手,提升执行工作公信力。

来自地方法院的汪利民委员着眼于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12位委员的发言,不仅肯定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也从加强统一领导、完善制度设计、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不少建议。

通过在政协层面的协商,就某一个问题形成基本共识,再借由委员向所在界别群体宣传,这是政协的魅力所在。

透过“执行难”这个窗口,委员们不仅看到社会诚信意识的缺失,还发现了人们法治意识的缺乏。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央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可要落到实处,就要从基本的诚实教育抓起,从行为规则抓起,让诚信守法逐渐内化为信念和习惯。

“执行难”不是孤立问题,法院也不是“独行侠”,系统化解决问题才是正解。就像来自11个行业的12位委员形成的共同建议那样,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各方资源,协力攻艰克难,是会议协商过程中形成的核心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