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李斌率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在北京调研时指出:准确把握新特点新规律科学研判变动趋势

2018-05-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22日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在北京市调研,重点关注人口发展中长期趋势、变化特征及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等问题。此前,调研组听取了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先后考察了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等地,实地了解科技发展对劳动力需求的变化,以及开展基层妇幼健康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等相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老龄化”等决策部署。李斌在座谈会上强调,落实这些决策部署,就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口发展新特点新规律,科学研判人口中长期变动趋势,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这对于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李斌肯定了北京市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优化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她强调,当前我国人口众多、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造成较大压力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人口发展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水平差异较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家庭发展、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还需进一步满足。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客观认识人口发展新形势,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培安,副主任黄跃金,驻会副主任高波等参加调研。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向调研组介绍有关情况,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燕瑛等参加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