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吴志明委员:运用大数据 缩小新一轮剪刀差

2018-03-21来源:团结报 A- A+

“乡村振兴的发展是各方与农民的共享收益,不能在资本的侵入下异化成围猎乡村,富了老板,忘了老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建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防止出现新一轮剪刀差现象。

“现在农民好不容易盼到土地可以自由流转,但因为国家没有出台细则,一些企业家用商业的智商来对付最没有市场意识的农民,最后挣到钱的不是农民,国家的政策初衷不能达成。”吴志明认为,当前,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市场竞争不充分等诸多现实因素,导致了生产要素收益差距拉大,形成了新一轮的城乡剪刀差。

吴志明举例说,福建平潭芦洋村的土地流转每亩年收益只有400元至800元不等,而流转到土地的企业,用于棚栽西红柿等果蔬,每亩可以收入7万至10万元,分配比例严重失衡。

如何缩小新一轮剪刀差现象?吴志明建议,政府要尽快出台土地流转等制度细则,规范农村生产要素市场,促进城乡资源双方流动。要运用大数据优化乡村土地、金融、人力等资源的配置,完善乡村资源市场定价机制,提升农村生产要素收益水平。同时,要建立网上耕地林地等资源流转资讯平台,引入更多有实力的农业开发企业,激活农村市场,缩小城乡剪刀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