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建省政协委员共话乡村教育 莫让农村学校成为社会“孤岛”

2018-02-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乡村教师对工作生活现状是否满意?如何改善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1月27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各界别委员们直面问题,纷纷呼吁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避免农村学校成为社会“孤岛”。

“目前,农村和边远城镇的学校还存在空心化比较严重的问题。”在张琼珊委员看来,农村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流失已成为普遍现象,建议遏制农村盲目撤点并校,同时把已有的校舍资源利用起来,重点提升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质量。

“没有优秀的教师,如何搞好乡村教育?”黄月珍委员对于乡村教师“留不住”的问题感到焦虑,希望提高教师待遇,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乡村教师留下来的同时,也能干得安心。

谈到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施能狮委员提出,每年福建都拨了不少经费支持教育事业,但能分配到农村学校的补贴太少,校园硬件设施落后,并且聘用了很多代课老师,工资水平很低,影响了教师积极性和教育质量,建议有关部门重视农村的教育事业发展,加大农村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新教师队伍质量,给农村孩子一个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