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脑洞大开”的“大成编客”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考察现场速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我的硕士毕业论文!”5月12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创新发展”专题考察组来到清华同方中国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委员们纷纷被一个电子屏幕吸引:只见上面整齐列着多个可以点击的图标,每个图标上都配有相应的名字———以考察组委员名字命名的个人论文集,分别点击进去,赫然出现整屏的论文题目列表。几位委员惊喜地发现,列表首位竟然是自己几十年前读研究生时的论文。“这里面的文章很全面,有的我自己都已经没有了。”王怀超委员看到了1984年3月自己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的硕士毕业论文。

 

原来,这是中国知网研发的“大成编客”平台,利用学术文献资源进行专业化汇编服务。研究人员介绍说,知识信息浩如烟海,如何高效获取并系统梳理知识,是人们面临的困难。通过互联网+专家的形式,以专家主编的专业智慧,通过将具有相同特定主题的系列精品文章汇集成册,形成汇编文集,帮助其他用户快速找到学习、研究、解决特定问题的入口,提供具体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考察组成员多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刚才看到的便是专门的学者论文集汇编。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学术期刊出版模式不断涌现,便捷高效的期刊数字平台可以对海量学术资源进行聚集、挖掘和分析,解释科学研究的内在关联,推动知识发现和知识创新,嵌入科技产业链,提高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和对知识经济的服务能力。

 

为法官提供资料检索、案情分析、案例推荐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判案系统、以海量权威的专业学术资源为依托提供多种生产生活服务的智能问答系统、可进行表格、语义、语种对比检测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一个个“发现”和“创新”扑面而来”,令委员们大呼过瘾。“从这里可以看到知识产业具有良好的前景。”杨冬权委员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