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纪念辛亥百年 宋庆龄肖像油画问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光明日报,时间:2011年05月18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80高龄的蜚声国内外的老艺术家侯一民、邓澍夫妇,日前完成了表现宋庆龄生平与风采的系列油画作品《宋庆龄肖像》。画像选取了宋庆龄人生历程具有典型历史意义的几个阶段,深刻展现了20世纪东方最伟大的女性之一的宋庆龄的光辉一生。画作既为中国画坛留下了一套传世之作,亦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弘扬孙中山宋庆龄精神作出了贡献。

富有深刻内涵而又饱含中国特色的艺术精品

    油画《宋庆龄肖像》,意义深刻,人物形神兼备,艺术创新斐然,民族色彩突出,是人物画创作中少见的艺术精品。

    一、简练准确、意蕴深远的背景画面与人物肖像的完美融合。《宋庆龄肖像》主要以高度概括的人物形象为画面主体,揭示人物的历史特征。同时,作品打破油画三维空间的限制,借鉴壁画画中画的表现形式,汲取电影拍摄迭印手法,充分展现时代特点、展现宋庆龄在每个历史阶段的思想个性、社会历史活动的画面作为背景来衬托人物,把历史过程浓缩到背景中来表现,使形象更饱满而鲜明,寓意更深刻。

    画面:《求学立志》。宋庆龄在少年时代的15岁,就怀着推翻帝制救中国的壮志,赴美国求学。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传来,使她对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满怀憧憬,她热情欢呼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她立志要为“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的民主革命而斗争。这幅画作的背景,高高耸立的美国大学的楼房,不仅简练地勾画出了特定的时空,点明了这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内涵,而且增强了肖像的写实感。画家绘出了在美国攻读大学时期的宋庆龄朝气蓬勃的少女形象。面色红润,目光坚毅,美丽而充满青春力量。她的中式发型、旗袍、布鞋,明显地展示出年轻的宋庆龄虽身在国外,但心系祖国。

    画面:《抗战斗士》。在抗日战争中,宋庆龄是一面争取民主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画家根据大量历史资料,精心设计了这幅画的背景。背景上方棕红色,从上到下都是当年的报纸、书刊。报纸上有宋庆龄在抗日战争中发表的文章《关于联合政府的声明》、《关于纪念鲁迅》,还有她送给延安X光机、药材的图片,宋庆龄对戴季陶对她诱居南京的驳斥,等等,内容少而精。背景如此设计,十分贴切。背景上方的棕红色及构思,象征着在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中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无畏精神,也显示了宋庆龄在抗日战争中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满腔爱国热情。在本幅画作中,宋庆龄造型庄重而坚毅。黑色旗袍黑色鞋,围着白色围巾,给人一种力量的感觉;一端几乎是垂直在胸前落下的白色围巾,增强了人物的气质,突出了人物有力量、有信心的神态。宋庆龄左臂下还夹着一本书,具有强烈的感召力。人们从她迈步向前走去的动势中,可以联想到她也许是去做抗日演讲,也许是去参加抗日集会。从她那锐利的眼神中和沉稳而坚定的步伐中,人们可受到莫大的鼓舞。

    画面:《杰出领袖》。宋庆龄对于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抗战胜利后,当蒋介石集团发动内战时,宋庆龄发表声明,谴责蒋介石的倒行逆施,要求停止内战,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制止对蒋介石集团进行军事援助。1949年初,国民党政权面临崩溃,宋庆龄又发表声明,揭露了所谓她参加国民党政府的谣言,坚持留在上海迎接解放。是年7月1日,宋庆龄在上海发表《向中国共产党致敬》一文,欢呼即将来临的人民革命在全国的胜利。1949年6月,全国解放指日可待。毛泽东、周恩来亲笔写信邀请宋庆龄赴北平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宋庆龄欣然同意。在第一届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一如既往,身体力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她曾任第一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上连续当选为共和国副主席。画家为了在这幅画中充分展示这一历史剧变的时代特征,也为了更完满地衬托在这个新时代里宋庆龄的完美形象,做了精心的背景设计。画幅左上方是红黄色相间、色彩鲜明的国徽,比国徽稍低一些的右上方悬挂着带黄穗的红灯笼,有气派,又喜庆,酿造出新中国的新氛围。画幅中的宋庆龄身着黑色旗袍,上身是一件棕黑色的西装外套,庄重得体,健康而安详,显露出国家的一位重要的女领导人的神态。她坦然自若地站立于麦克风之前,面有笑意,睿智的双眼,亲切地注视着整个会场,关注着人们的反响。画家渲染出了令人无限遐想的意境空间。她双手拿着讲稿,正在讲话。也许是在强调中国传统的爱国主义在新时代要融入科学的社会主义,也许是在讲解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划,也许是在向台湾同胞袒露自己渴望两岸早日统一的心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