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在“古城新韵”中唱出最美和声
——河北省正定县政协助力古城保护与文明城市创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座正定城、半部佛教史”。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对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从未停止过。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正定县打造“古城新韵、自在正定”形象,对古建筑周边环境拆迁、整治后,古城风貌渐露真容。在“古城新韵”中,县政协唱出最美和声。

 

“您的建议非常合理、也非常专业。”6月4日,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正定分局对县政协委员于俊霞的提案进行答复。

 

于俊霞在今年县政协全会上建议,将临济寺景区和阳和楼景区一体化规划设计,拓宽以临济寺为中心的佛教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把古城区南部打造成佛教旅游胜地。规划部门认为,于俊霞的建议与县政府的决策不谋而合。

 

委员们关注宏观规划,同样也关注古城保护建设的细节。

 

“游客自由行走在古城内,需要清晰的指示标牌,便捷的厕所。”县政协委员于坪兰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积极回应:除了完善具有古城气息的标示牌、进行古城街巷全面整治外,还将建设高标准公厕并增设第三卫生间。

 

崔宏波委员关于整顿店面牌匾提升古城品位的建议,得到县城管局重视。根据历史文化街现状,城管局对沿街已经陈旧、破损及私自设置的门店牌匾进行拆除,结合街区整体风格在材质、规格、形式上对牌匾进行了统一规范。

 

修旧如故,再现古城风貌,正定的举措颇有成效。而有效对接现代城市文明,使古城韵味在优美城市环境和高尚人文精神中展现新魅力,正定县政协和广大委员同样与全县人民一起努力。

 

4月9日,正定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军号,县政协积极响应,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此前,县政协已将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列为年度工作重点,钟亚辉主席与委员先后对县城容貌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等进行多次视察。

 

机关单位打开大门,允许社会车辆进院停放,成为“自在正定”的缩影。县政协委员程文国曾建议做好子龙广场地下停车场管理,解决好行路难、停车难问题。县城管局向程文国详细介绍了广场工程和地下停车场设置,及启用智能停车系统等设施。

 

便捷性是“自在正定”的应有之义,郑志鹏、梁计桥、安然等委员提出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县旅游局第一时间改造原来的线路,并搞好沿途环境整治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以让游客在正定看得更多、游得尽兴。县文物局吸收王海侠委员关于智慧旅游的建议,加快开发或继续完善旅游微信平台、景区WIFI覆盖、电子购票、扫码讲解等,方便游客游览。

 

此外,委员们从自身做起。马炯、刘颖、刘盼盼委员组织本组委员慰问创城一线职工。张瑞芳委员带领公司员工自觉清理单位周边环境,做义务护林员保护野槐林。靳江坤委员为城区的公园、街道、汽车站,提供110个果皮箱。刘光地委员动员全体员工投入创城建设中,当好文明引导员,争做古城文明使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