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取长补短,走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之路
——重庆市政协监督性重点协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6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首次开展监督性重点协商。前来参加协商会的市农业委员会主任路伟,心里喜滋滋的。

 

原来就在几天前,“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选结果刚刚揭晓,重庆的奉节脐橙、涪陵榨菜、荣昌猪榜上有名。

 

路伟忍不住把这个好消息带到了会场,因为本次协商议题正是“深入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路伟言语间充满振奋之情。他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以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围绕深入推进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市委一号文件,并作出系统部署,市委书记陈敏尔还就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深化脱贫攻坚、推动绿色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市农业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样坚持“问题导向”的还有重庆市政协。

 

面对重庆农业发展存在的现代化水平较低、产业链条不长、驰名品牌不多、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和问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今年3月至8月,市政协农业委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了实地调研和考察学习。他们心中充满这样一个愿景:要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因此,为了这次监督性协商,他们准备的“干货”可不少——

 

“我市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区,‘鸡窝地’‘巴掌田’多,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发展大宗农产品没有竞争优势!”市政协农业委专职副主任郑胜兰代表调研组率先发言,直击“痛点”。她从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说起,提出7条针对性建议:立足特色优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现有的特色产业做优、做大、做强;下大力气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巴渝农特产品品牌建设;毫不懈怠抓好农产品安全生产;不断探索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

 

发言刚结束,一个洪亮的女声响起,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委原主任王义北结合如何理清重庆农业发展的思路,对这7个方面的建议进行了呼应。她认为,“要体现重庆农业资源优势,建设为重庆城市和市民服务的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有重庆特色的改革路子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改什么?”这是一直盘旋在市政协委员王健脑中的问题。在他看来,任务仍然艰巨,但也有解决路径:“须补产业与产品短板、补水利与地力短板、补良种与科技短板、补龙头与品牌短板……”他一口气数出8个方面需要补齐的短板。

 

市政协委员田时炳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他呼吁认真梳理科技需求,狠抓原始创新和应用基础性研究,突破改革的技术瓶颈。他建议,进一步加强生物育种研究,实现农产品数量丰富后的品种结构的优化;大力发展微生物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结构的根本调整和可持续发展。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园区要注意产业支撑。”“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促进农业与幸福产业相融合。”“高度重视农业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会的各位市政协副主席也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副市长刘强全程参与协商,他盛赞委员们一直以来在助推“三农”发展、脱贫攻坚中作出的贡献,表示将由市农委牵头,认真梳理研究委员们的建议,在制定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案和意见中加以吸纳借鉴。

 

“深入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之举。”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强调。他希望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