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宜山宜水宜人宜宾”
——四川宜宾市政协“四引四帮”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里宜山宜水,相信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里将会更加宜人宜宾。”近日,四川省政协组织部分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开展走基层采访活动,曾担任过宜宾市委书记的省政协原副主席解洪作为带队领导,向10余家媒体记者们热情介绍起了美丽的“万里长江第一城”。

 

宜宾市属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有471个贫困村,37.33万贫困人口。今年以来,该市政协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号召,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积极引导工商企业和工商资本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引导社会名流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引导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积极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活动,以及“积极帮助贫困村形成一个以上的主导产业,积极帮助贫困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帮助贫困户找到并实施一个能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等一批具体的“四引四帮”活动,组织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断彰显政协新作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感慨道,“广大工商企业和工商资本、社会名流、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种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面对记者的采访,宜宾市政协常委、市总商会副会长孙力民很低调,但从市政协提供的资料当中记者获知,他的企业在翠屏区明威乡建成茶园基地解决贫困户330户1200人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今年实现脱贫目标297户897人。他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发动企业捐款,帮助50名贫困心脏病儿童赴北京进行手术治疗。

 

宜宾市政协常委董颜泽文所经营的川茶集团是四川茶产业的排头兵。2016年,该集团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卡贫困农户15543户,户均年增收5356元。在产业园内,记者见到一垄垄茶树中有不少奥运冠军海报,不少游客正在海报前留影。这是今年3月,宜宾市政协通过央视“名嘴”韩乔生积极牵线搭桥,携手奥运游泳冠军钱红、跳水冠军李娜、体操冠军冯喆、帆船冠军殷剑、飞碟冠军张山等,开展的“奥运冠军进川茶、精准扶贫千万家”活动。

 

在屏山县新发乡石盘村的生猪养殖场,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干净、宽敞的养殖场里只有大约500头小猪。但在现场的公司简介中显示这个养殖场2016年出栏生猪约1万头。是介绍有误?还是有其它原因?

 

面对疑问,屏山县政协委员刘成宽解释道:“我们免费向贫困户提供仔猪,由贫困户自行喂养,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等猪养大后,我们按市场价略高的价格进行回收。”这个模式有个形象的名字:“借猪还猪”。吴强是第一批与养殖场合作养猪的贫困户之一。“现在家里养殖了6头黑猪,等把猪卖了,平均每头猪赚了600多元。”吴强高兴地向记者说。

 

通过产业扶贫,调动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确保扶贫成效长效持久,这也是宜宾市政协“四引四帮”工作重要的一环。翠屏区邱场乡农户罗小海抱着三岁的外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两年家里生活好了,原来在外打工的女儿女婿今年也不出去了,留在家里帮忙打理茶园,我就只负责带娃娃了。”

 

采访中,吕晓莉表示,今年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助推下,今年计划脱贫6.73万贫困人口中,目前已有4.93万人达到“一超六有”标准,180个贫困村中已有117个达到“一低五有”标准,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