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永远在路上

 

近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的同时,也引发广大观众的深沉思考和感悟。专题片通过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壮阔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向我们阐释了一条硬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启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也就是说,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

 

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是由党的执政地位和核心作用决定的。在社会主义中国,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企,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现实已经并且正在证明,未来也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依法执政的能力。而提高党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就是坚持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决定的。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标志。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化道路,是我们党的历史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同于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法治。其核心内涵,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其根本标准和本质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意志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自觉守法等各个法治环节,体现于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水平,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而党的领导水平,又取决于全面从严依规治党水平。所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依规治党。

 

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其实践特色是整体联动、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同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都是这个有机统一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彼此之间紧密关联,有其内在逻辑关系。全面建成小康是总体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总目标的动力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保障,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则是根本性政治保障。根本性政治保障是管总的,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起根本性保障作用。因此,全面依法治国也必然需要和依靠全面从严依规治党。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必须同实现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相统一。我们党96年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出生机、出活力、出凝聚力、出战斗力。生机旺盛、活力迸发、凝聚力强,战斗力高,说明党的肌体健康,证明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从而使党更加兴旺。从这个意义上说,管党治党就是强党兴党,管党治党的过程也就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因此,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紧密联系和有机统一在一起的。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必须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环节抓紧抓牢抓实。思想建党、制度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经验。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要永葆青春,国家要长治久安,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决定性、稳定性、长期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度何成体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主要精力和功夫都下在牢牢扎紧制度笼子上。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继续深入推进,最根本最关键的,仍应是锲而不舍地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依规治党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我们应该清醒看到,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今后的路还很长,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把全面从严依规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制度治党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孙庆聚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