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乡镇文化站真正成了百姓之家!”
四川崇州市政协建言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获采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日前,四川省崇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视察调研,委员们先后视察了崇州市廖家综合文化站和羊马综合文化站,现场感受了“文化管家”为基层文化阵地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市政协副主席陈刚由衷地感叹,“乡镇文化站真正成了百姓之家!”

 

如何打通基层群众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是崇州市政协关注的课题。在多次组织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2015年,崇州市整合资源,将乡镇文化站建成集宣传文化、体育健身、电影放映、科普卫生、法制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院坝,除保留了在25个乡镇确定一名在编的文化站长外,解聘了75名文化专干,全部以政府釆购的形式,聘请专业文化公司和文艺社团组织担任了文化站的文化管家,负责文化院坝的管理和服务以及群众文化队伍的培育。

 

“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民众参与”的“文化管家模式”有效激发了基层文化人员的活力,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得到了充分利用,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更加持续和生动,真正使基层文化站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

 

“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政协委员、廖家镇党委副书记刘学鹏感叹道,“曾经的老大难问题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调研中,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文化管家队伍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为提高基层群众的生活品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好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作用;要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抓好本土文化人才的发现、培养和储备,促进文化品牌建设的提档升级,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