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敲农家门唠农家嗑算农家账
辽宁鞍山精准扶贫的“政协方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没想到,我们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加大产业、健康、金融、文化、教育等扶贫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成为鞍山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的‘政协方案’之一”。这是最近辽宁省鞍山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交流时说得最多的内容。

 

5月初,鞍山市政协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台安、岫岩两县扶贫工作存在主要问题,采取敲农家门、坐农家炕、喝农家水、唠农家嗑、算农家账、问卷调查、实地察看、开展座谈等方式,了解贫困群众现状。调研组组织委员分成5个组,对岫岩县洋河镇、偏岭镇、兴隆办事处、大营子镇贫困户年收支明细账进行入户调查,并对台安、岫岩两县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精准扶贫调查问卷1000份。委员们就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脱贫难度、制度设计、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等问题建言献策,形成《关于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综合报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扶贫的几点建议》等9个分报告及1份考察报告,以市政协文件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孙国相批示:“要结合实际把政协的好建议落实好,让老百姓有实惠。”市长赵爱军责成市扶贫办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建议采纳落实工作,并以市政府名义向市政协反馈。

 

“导致一个家庭贫困的原因,不仅有经济因素,也包括心理的无助感和社会功能的缺失。”委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继续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思路,注重抓好对贫困群众宣传引导,通过典型示范、项目引导、技术支持、组织就业等手段,带动他们主动走上自强之路,通过“造血”提升其通过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认识和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