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民建重庆市委建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
建立“后扶持”机制强化动态化评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核心阅读:

 

脱贫摘帽后,一些干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苗头出现,群众担忧“返贫无人管”;贫困县户甄别与遴选、动态评估、退出的激励机制和“后扶持”机制尚待建立健全。

 

本报讯“建议尽快建立精准脱贫后扶持长效机制。”8月18日至21日,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带队深入长江三峡库区调研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调研结束后,这个意见成为调研组成员的共识。

 

调研组发现,基层当前出现两个问领:一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苗头出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到2017年扶贫任务基本完成和扶贫目标实现后,万事皆休”。扶贫干部对扶贫机构出现疑惑心理,认为“扶贫办是不是该撤了?”群众对治贫致富、治贫返贫的后续扶持出现忧心心理,担忧“返贫无人管”。二是评估机制呆板。伴随全国绝对贫困人口总量减少,但相对贫困人口却不减反增。特别在一些发展中地区,不同空间尺度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均呈现扩大态势。一些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但城市相对贫困人口却持续增加。

 

为此,调研组建议:立即着手研究建立脱贫后续扶持长效机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可持续性,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统工程体系;形成由政府为主导、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为精准建立脱贫后扶机制提前做好后续保障,注重“返贫”帮扶;加大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宣传与工作力度,确实使“干部安心、群众稳心”;尽快建立贫困县户划分动态评估机制。一方面,对重点扶贫项目进行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生态绩效的综合评估;另一方面,要对贫困县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动态评估和监管,对其纳入贫困县之前3-5年、享受贫困县政策期间、退出贫困县之后3-5年进行分阶段评估,全面比较和系统分析扶贫绩效。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其保留或退出贫困县序列,构建贫困县退出的激励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