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把政协作用体现在百姓获得感上”
——记河北承德市政协“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期4个月的活动中,共引进绿色项目60项、计划总投资42.18亿元,达成意向项目22项、计划总投资94.71亿元;引进发展资金31笔、20.15亿元,意向资金5笔、103.9亿元;引进高端人才89名;引进科技成果37项;帮建脱贫项目88个,涉及711个村;帮办惠民实事227件;帮扶困难家庭14173户、捐款捐物1511.3万元;帮助困难学生4723名,捐助现金601.31万元……”

 

8月22日,承德市政协常委会议室中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刘文勤的一番话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我帮助滦平、平泉、宽城、承德和丰宁等县(市)5万余户解决设施蔬菜的标准化种植技术问题,每年增产60万吨,人均增收37200元。”“6月初,为滦平县两名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了助学金和慰问品;6月底,到张三营镇南园子村小学为孩子们捐赠了课桌和服装。”……会上,几位委员的发言,同样赢得掌声阵阵。

 

这个会议,就是承德市政协深入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议。

 

“四引四帮”(即引一个绿色项目、引一笔发展资金、引一名高端人才、引一项科技成果;帮建一个脱贫项目、帮办一件惠民实事、帮扶一户特困家庭、帮助一名困难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策划的并不偶然。在2013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承张(承德和张家口)地区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围绕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承德市上下各界群策群力、寻求突破。

 

如何在这两项工作中发挥好自身优势,承德市政协一直在探讨着。最终,经过协商讨论,在今年4月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上,通过了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并将其作为本届政协履职的重头戏。

 

“通过活动,真正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体现在了承德发展和百姓获得感上。今天举办的推进会上,几位委员的介绍只是其中个别的代表。”刘文勤说,“在组织形式上,主要是采取集体组织与个人单独实施相结合,做到政协委员全覆盖,每人至少应落实‘一引’或‘一帮’,鼓励多‘引’多‘帮’;在工作精准方面,倡导底数、聚焦、信息的精准,比如一些项目资金要尽量聚焦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另外,聚焦特殊困难家庭,针对承德市特殊困难职工家庭有1.3万人,予以特殊的关爱。

 

刘文勤认为,要通过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参与协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此彰显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