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为养老服务工作建言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大养老”格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已有近300家为养老服务企业加盟哈尔滨市12349助老公益服务平台,可提供日常生活帮助、紧急救助、家庭维修、生活配送、康复理疗、预约挂号、助浴助餐等百余项服务。”8月22日,在哈尔滨市政协召开的“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议政协商会上,12349助老公益服务中心经理桑如庄的介绍,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截至2016年底,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92万人。空巢老人已经达到老年人总数的50%以上,96%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

 

2016年,哈尔滨市获批成为国家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26个试点地区之一。今年5月,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在听取市民政局通报的基础上,深入道里区和道外区部分社区及居民家进行实地走访。6月,市政协社法委联合省政协社法委和道外区政协、香坊区政协,共同进行视察。

 

“今天,我们召开议政协商会,目的就是通过协商,共同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主持人、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宣峰在开场白时如是说。

 

“我市政府在居家养老方面投入不少,但见效缓慢,老人获得幸福感不强。”姜鸥委员建议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扶持力度。“适当提高政府购买服务价格,保证家政上门服务有人干、干得好。”“政府要制定各类各项服务标准和加强评估机制建设。”姜鸥提出。

 

涂宏梅委员认为,对于社会组织服务能够提供的直接服务,要加大购买的项目种类。“按老人需要进行项目设计,理顺供给体系。”涂宏梅建议由社区配合专业机构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确保服务供给不背离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政策设计初衷。有效利用各街道现有的十五分钟生活圈。

 

“鼓励老人开展阶梯互助,老有所为共创美好生活。”韩知众委员认为哈尔滨市亦可尝试在社区内组建老年志愿小组,设立“社区微创投基金”,对志愿小组的活动以及培训提供小额经费支持。并以志愿小组的形式鼓励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韩知众还提出探索实施护理保险政策,保障失能失智老人护理需求。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大养老’工作格局。”市政协副主席刘柏辉最后提出要整合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

 

“委员的意见建议,都是站在老人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所需的角度提出的。”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春华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对老年事业的关注和重视;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培育充足活跃的养老市场;加大养老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工作创新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