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协委员热议康养新时代
政府“保基本”市场“办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在大健康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不仅是长寿,更是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健康。因此,涵盖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等康养产业受到群众的普遍关心。”8月20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革深圳市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康养新时代,你准备好了吗?”在深圳市中心书城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现场近400名观众围绕此话题共同参与探讨。

 

近年来,健康生活成为人们普遍的追求。随着中国社会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向被称为年轻城市的深圳,当年的“拓荒牛”们也渐渐老去,同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据深圳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深圳老年人口达到120万人。到2020年底,深圳的老年人口将增至156万人,占人口比例超过10%,增幅达到3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使深圳的养老问题形势格外严峻。为此,张玉良委员呼吁:“政府应加大对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社会助老、机构特护四种康养模式在政策上、人才培养等扶持力度。”叶亚丽委员也谈到,政府在养老服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还需要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配合,实现康养资源在全社会的对接。

 

“政府应把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法律问题、服务报酬问题以及为患病老人上门服务消费刷医保卡等问题尽快解决,如果不解决,90%的居家养老那就是流于形式。”钟国良委员说。

 

针对有的养老院一位难求,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入住率普遍不高,造成资源浪费的现状,吴鹏程委员分析,“主要是服务需求不对称,不能提供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他强调,必须改革康养机构,由“公建公营”变为“公建民营”,提高服务效率、质量,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让优秀的人才来发展康养产业,公建民营能够推动管办分开,用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来经营康养设施,政府只要制定监管政策,提高服务效率。

 

“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办养老院,尽管大家都觉得很重要,但又不希望养老院建在自家小区内。”在谈到建养老院时,钟国良对部分居民不支持在社区建的现象表示出了无奈。

 

叶亚丽认为这是“邻避效应”,老百姓担心项目建在小区旁边影响自己房子增值、影响自己身体健康,甚至影响家族的“风水”,所以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抗争。

 

面对邻避效应,温建新委员希望政府应加强理念的引导,尤其是养老院的社区非常方便子女看父母,也非常方便父母回家,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不仅需要日常的照料,更需要心理的慰藉。

 

在张玉良看来,康养产业能否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是否能够获得社会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康养事业的发展,给予居家养老的家庭扶持政策,合理设置社会化养老的资源配置,加强全社会养老意识。钟国良认为,应推动养老供给侧改革,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政府保“基本”,市场办“特色”,促使康养产业更好地发展。

 

来自医药行业的专家赵耘介绍,过去是以治病为中心,未来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民健康已成为国家战略。怎样预防是全社会,尤其是中老年人需要关注的。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自身健康,从自己做起,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健康、有尊严、有质量地活着,从而幸福自己、造福全家、健康全社会。

 

“康养产业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百年大计,关乎民族大业,更关乎我们如何能够有计划、有安排、有品质、有尊严地从容面对我们必须面对的人类生老病死的共同问题。康养产业,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需要市场的资源配置,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更需要全民的共同建设。让我们一起努力,美好的未来在等着我们。”王淑杰委员最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