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内江市政协聚焦脱贫攻坚易地搬迁
“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四川省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率委员视察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按照省里下达的分年搬迁计划,内江“十三五”搬迁规模达到10774人。如何在接下来的3年多时间里,让这10774多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如期完成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

 

“不怕贫困,振作起来!”“党和国家关心咱,新家建起来!”……走进新庙村易地搬迁聚居点,一条条提振人心的标语映入眼帘,沿着整硬化路往里走,一幢幢灰砖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谈起新家,村民王帮琼竖起了大拇指,“我们的新房子漂亮极了,三室一厅,宽敞明亮!”

 

新庙村位于隆昌县迎祥镇东北部,2016年全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14户42人,同时通过发展牲畜养殖、水产养殖、蘑菇种植,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2016年,该村脱贫4户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5%,实现“一低、五有”目标,全面退出贫困村。

 

看着新庙村新面貌,委员们一致认为,新庙村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为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搬迁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杨忠委员建议,先搬谁、后搬谁,需要因地施策、因人施策,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江建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配套建设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如修建文化室,完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还要助推内生动力!”何兵委员接过江建军的话头,建议要结合“美丽幸福新村”、“四好村”建设,如开展“两评两比”———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比卫生、比勤快,培养家庭能人等等,提振群众的精气神。(陈梨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