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一个“助”字总关情
——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协会议室内,“一号提案”办前协商座谈会正在召开。来自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提案者、群众代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大家深入交流、积极讨论。这是秦皇岛市政协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作用的一个场景。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为此,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助力创城贡献智慧力量。“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市政协主席郝占敏一语中的。在这场座谈会上,大家为解决交通拥堵提出80多条建议。

 

“一号提案”助创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宗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只有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城市形象,创城才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一份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提案如是写道。据悉,今年的秦皇岛市政协全会上,各界委员提交的400多份提案中有近1/6涉及文明创城。市政协将45件涉及创城的交通问题提案打包为“解决交通拥堵,促进文明创城”系列提案,作为主席会议跟踪督办的“一号提案”。

 

市政协全会刚刚结束,市政协就对全市文明创城工作进行走访,了解全市创城工作进展,及时制定视察方案,针对创城“百日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取关键点,组织委员分头行动,对文明创城工作进行点位持续察看。

 

5月起,市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管好一片责任区、提出一条有益创城的好建议、做出一件助力创城的好事、纠正一件不文明行为、发现和反映一条有不文明行为的信息、带动一批文明创城的群众队伍。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纷纷深入街道社区,明察暗访,对不文明现象及时提出批评,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

 

爱心在城市流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每个人的付出与努力,作为政协委员更不能置身事外。

 

在人民广场举行的“关爱最美劳动者,我为创城做贡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32位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家共捐款239万元、捐赠价值288.57万元的物品,帮助一线普通劳动者。

 

在迎秋西里小区,委员们送来了4万元的“创建文明城市”帮扶资金,免费粉刷20多栋老旧楼道,并勉励大家共同打造洁净美好的社区环境。

 

工会界别委员筹备建立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工间休息站;妇联界别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广泛宣传创城工作;市侨商会在会员企业的实体门店设立爱心驿站,为急需人群提供座椅、水、伞等爱心保障……

 

浓厚的创城氛围、一个个创城硕果生发于“文明铸市”发展战略的确立,得益于一次次牵动全局踏石留印的整治行动、惠民行动、爱心行动。这其中,秦皇岛市政协的积极助力,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参与不可或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