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长城保护”监督性调研报道
长城保护开发:绝非都修成八达岭、山海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里是黄河九十九道弯中最神奇的弯之一,这不仅是因为高耸、挺拔的蛮汉山在这里形成了险峻的黄河峡谷,更因为此处蜿蜒山崖上一段明长城到此戛然而止,不“渡”黄河……

 

日前,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长城保护”监督性调研组来到位于黄河岸边的山西省偏关县老牛湾村。在深入考察了这里的传统建筑、选址格局、传统文化传承和长城的保护开发利用后,调研组提出,当地政府应该科学制定相关规划,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加强对传统村落和长城遗迹的保护。

 

调研组一行看到,老牛湾建筑群,包括古村落、石山古堡和望河楼,以及矗立在河边的明长城遗址,都保存完好。在望河楼南侧,峡谷悬崖之上,老牛湾古村落的每处窑洞都有200年左右的历史,沧桑的窑洞群形象地勾勒出了古时老牛湾人的生活状况。

 

“保护好这片传统村落,将是一笔巨大财富。”参加调研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委员对当地主管领导表示,开发老牛湾的长城和传统村落旅游资源,一定要做到规划先行,科学定好位,将旅游、经济、生态、民生、扶贫等因素统筹考虑,真正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开发要以保护为先,不要让资本的力量扭曲甚至毁掉了这么好的资源。”他再三叮嘱道。

 

雄伟壮观的镇边祠、天险门、雁楼、关城城垣、雁塔、点将台、地利门及宁边楼、关帝庙、瓮城门、明月楼等景观令人目不暇给——在四川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关,眼前的一切让调研组一行仿佛置身昔日烽火狼烟、马嘶剑鸣的沙场之中。而雁门关脚下的雁门村,一处处农家客栈、商号、手工作坊、晋蒙会馆四处林立,再现着当年商旅云集、边贸活跃的繁华景象。

 

长城已成为中国旅游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重要品牌,是带动长城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介绍,2009年以来,当地政府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把开发雁门关作为文化强县的龙头工程,先后投资5亿多元实施了文物古迹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看得出,当地政府已使出全力,想要将拥有独特地理位置和丰富历史文化的雁门关打造成当地旅游业的金字招牌。

 

“严格地说,经过政府批准已开发的长城旅游景点,大部分对长城建筑实体还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励小捷说,长城的保护和开发应该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并坚持精细化操作。他指出,长城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修缮时要最大限度地保留不同时期的重要历史遗存和信息,这种历史信息还包括长城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一致性。“按照原形制恢复是可以的,关键是要有史实依据,并且保留历史的真实信息。”他强调。

 

长城保护与开发的矛盾是长城旅游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参加调研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委员认为,将保护条件好的长城段落向公众开放,登城游览、建立景区,固然是长城展示利用的重要方式,但不应该是唯一方式。通过排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更好地保证长城“物”的真实存在,更好地延续长城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全部信息,也应该是体现长城展示利用价值的重要方式。此外,他还表示,在长城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中,必须要坚持新建设施与原有景观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原则,“否则就会损害长城的整体景观风貌,降低景观质量,破坏长城景区的应有气氛和意境”。

 

“国务院在公布长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有的点段属‘古代建筑’,有的点段是‘古遗址’。这本身就显示出了长城形态的多样性,因此在保护时一定要加以区分,绝非一说长城保护就得修成八达岭、山海关那样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