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优化政府服务
大力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真快,3分钟就办好了!”7月10日下午,市民陈女士在福建省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二楼的自助办证机前,将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插入自助办证机,很快就领到了打印好签注的证件。“去年来办理这业务还要去窗口排队,今年在自助机上按几个按钮就能搞定,还能送证上门,太贴心了。”陈女士赞不绝口。

 

“审批事项能否更精简?审批环节能否更优化?政务服务能否更便民?”如何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让“福州窗”更亮?7月11日,福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就此专题开展年度重点协商,市政协主席何静彦一连串问题“直击”委员心头,会场气氛瞬间热起来。

 

“首先,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咨询辅导窗口;其次,推动形成投资项目单一窗口综合受理和联合审批办理;再次,加快建立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投资项目审批协同监管平台;最后,探索实行投资项目代办制。”会上,市政协常委陈添旭掷地有声。

 

“不仅仅要擦亮‘福州窗’,还要打通‘福州网’,尽快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和网络壁垒,加快实现全程网办。”市政协常委兰仰金建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快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的用户认证应用。

 

“但随着办理业务市民数量增加,对服务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市政协常委陈立新建议,优化服务中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窗口服务人员激励机制。市政协委员陈艳则建议,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和权限配套,防止一些部门随意把证明责任下沉,无谓地增加社区负担;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居务数据的开放汇聚共享力度,真正实现无纸化、高效化办公。

 

“简化办事流程是关键。”市政协委员谢煜彬认为,要加快推进“一窗受理”,提高窗口咨询服务信息准确性,实现窗口与部门业务专网全程对接,将群众“前台跑腿”转变为数据“后台跑路”,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设计。”“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体制改革,全面构筑新型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委员们不断建言。

 

据了解,“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中共福州市委在布置了这个题目,作为市政协2017年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之一。一组数据可见市政协调研所下的工夫———赴4个县(市)区实地查看,开了20余场座谈会、研讨会,设计发放4类问卷调查表,广泛征求400多名政协委员、企业家、企业经办人员、市民和窗口办事人员,及60多个具体工作部门的意见建议;5月份课题报告“杀青”;5月24日与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数字福建有关专家研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建议;5月26日,市政协又召开一场座谈会,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起研究讨论,探讨未来可进一步下放的项目及优化的审批环节等。

 

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直呼:“这一场调研、这一份课题、这一次协商很有分量,很有价值。”他要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推进政务信息系统和网络整合,强化保障能力建设,全力构建最厚实的政务服务基础。

 

在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当天,市政府同时就落实“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的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作出部署,充分吸收建议案提出的4个方面36条建议,将其中的主要内容转化为31个工作项目清单,涉及各县(市)区和45个市直部门,全部明确项目名称、工作内容、完成时限、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

延伸阅读